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牛集镇:志愿帮农户 秋种不用愁
发表时间:2021-10-22 17:0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0月19日,谯城区牛集镇组织科技特派员和党员志愿者,深入李集村小麦种植基地,指导农民秋耕秋种工作,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及种粮大户做好秋耕秋种,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秋播秋种景象。

  在李集村小麦种植基地,农机轰鸣,或整地,或施肥,或播种,虽然忙碌,却有条不紊。望着来来往往的各种农机,农户们脸上都乐开了花。“前阵子秋雨多,地块湿度大,一直不能开犁耕作。近几天我们趁着晴好天气,迅速进行播种。通过机械化播种,基本上3天就能完成播种完毕。”种粮大户李成军说,2021年他种了50多亩小麦,现在开始翻耕地、撒化肥、播种子,全程都是机械化进行。

  “大家要立足适墒、适期、适量播种的原则,结合自己的土壤墒情,选择合理的播种方案。”在农户韩宜民的地块,科技特派员王颖跟农户们围在一起,从适量下种、土地深耕、药剂搅拌、适期播种等方面,对农民进行全方位指导培训。“根据近年来积累的小麦种植经验来看,大家要运用宽幅精播、规范化播种、播后镇压等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确保一播全苗,力争苗齐、苗匀、苗壮。”

  “以前总认为‘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可粮食产量总是上不去。听了科技特派员的讲解,种庄稼还是大有学问嘞。”农户韩宜华恍然大悟地说,“种庄稼也不能跟风走,要多听听专家的指导意见,根据地块的土壤状况进行合理施肥、耕种、田管,实行科学种田,才能夺高产呀。”

  “今天参加志愿服务收获还真不少,不但帮助了农户,还学到了科学种田的秘籍,真是一举两得呀。”正在忙着帮助农户倒麦种的志愿者韩长青说。

  今年入秋以来,牛集镇及时组织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做好秋耕秋种服务,指导农民科学种田,改变播种方式,取消地垄,增加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帮助农户落实关键生产技术,切实提高整地播种质量,为2022年夺取小麦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武清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