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芦庙镇:“八月瓜”熟满园香 志愿服务采收忙
发表时间:2021-09-15 14:3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9月14日,谯城区芦庙镇焦楼村八月瓜种植园里,翠绿的枝叶和藤蔓交织在一起,密密麻麻地挂着一个个饱满的果实,颜色不一,阵阵果香迎面而来,令人回味悠长。

  三三两两的游客穿梭于八月瓜的“海洋”里,忙着采摘。志愿者们则担当起了“采摘工”及“讲解员”,她们一边帮助采摘,一边为游客讲解八月瓜的功效,绿色的藤蔓和红色的志愿服形成了一幅秋日的美丽画面,果园里处处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八月瓜味甜多籽,可以直接采摘鲜食。瓜果本身富含维C、12种氨基酸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青年志愿者陈新宇向前来采摘的游客介绍说。

  游客卢先梅告诉笔者:八月瓜还是第一次听说,品尝一口,果味香甜,酥软细滑,透着一股绵绵的味道。

  据了解,这片八月瓜种植园的主人名叫姜新宽。据他介绍,八月瓜又名“八月炸”,因八月果熟开裂得名,它的果肉、种子及果皮均可食用,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种氨基酸,以及人体不能合成的蛋氨酸、苯丙氨酸等,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保健水果,其根、茎、叶、花、籽、果皮均可入药。2018年春姜新宽偶然一次品尝到八月瓜后,就萌生了种植八月瓜的想法,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后,决定在自家8亩多耕地里种植八月瓜,希望能通过这个产业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通过近三年的“充电”和总结,他也从“门外汉”成为八月瓜“种植能人”。

  “在这个果园工作离家近,工作也不累,既能照顾家庭,每个月还有2000元的工资可拿,我很满足。”村民王艳梅对笔者说道,像她这样在果园里务工的还有10多户村民,每人每天工钱90元,除了在八月瓜成熟期来帮忙采摘果子外,日常还会在果园里做除草、修枝、施肥等工作,年人均务工收入在5000元以上。

  “我这八月瓜,无论是生长环境还是外形口感都是俱佳的,绝对不会让买的人失望。现在皖北种植极少,预计2021年产量可达24000斤左右,目前市场零售价是10块钱一斤,全部卖完的话,收入20多万元不成问题。”谈及今后的发展,姜新宽表示,将继续在种植规模和技术上再下狠劲,走产业与休闲采摘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焦楼村上下学史力行,顺应群众所期所盼,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党员干部、志愿者们深入果园为产业发展“加把劲”“搭把手”,并在田间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温暖活动,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尝试、探索新思路。(王书锋 陈新宇)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