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蓝天救援队:愿逝者安息 愿悲剧不再重演
发表时间:2017-08-17 08: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项目简介:涡阳县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4年,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为50人,服务总时数2000小时,人均服务时数达到40小时。涡阳县蓝天救援队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把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小。他们用善心义举持续温暖着这座城市,传递正能量,让城市处处充满爱。

  事迹简介:自成立以来,涡阳县蓝天救援队以“在灾难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为宗旨,积极开展各种救援服务。他们通过公益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更多人学会如何自救与救护他人。在救援活动中,他们用爱心和力量搭建起生命守护线,他们的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正文:

  涡阳县蓝天救援队自成立以来,以“在灾难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为宗旨,积极开展救援服务,力争拯救更多的生命,把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小。

  每次电话响起,队员们的心都被揪紧

  “最怕电话响起,因为电话一响可能又是一起溺水事故发生了。”提起救援活动中遇到的一件件往事,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流下了眼泪。

  每年的暑假是蓝天救援队最提心吊胆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很多青少年放暑假在家,极易发生溺水事故。每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24小时随带手机并保持开机状态,生怕错过最佳救援时间。

  2017年7月12日,蓝天救援队接到了来自涡阳县马店镇派出所的救援电话,该镇一名小学生溺水死亡。由于河水流动,尸体找不到,家长难过痛心不已。虽然当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但蓝天救援队的队长来不及多想,立即紧急集合队友赶到事故现场,开展下水搜救。

  河水湍急,再加上夜里能见度差,但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没有一句怨言,大家只是紧张地开展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搜索,蓝天救援队终于将溺水孩子的尸体捞上来了,当时天已经快亮了。孩子的母亲抱着孩子痛哭,而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也非常难过,大家都流下了眼泪。

  “每次只要接到溺水的信息,不管打捞难度有多大,我们坚持必须把尸体打捞上来。”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张永军说,让溺水者入土为安,是对死者最大的尊重,也是对死者亲属的安慰。

蓝天救援队深夜开展救援活动

蓝天救援队队员深夜开展救援活动

  防胜于救,积极开展防溺水宣传

  每次将溺水者打捞上岸后,救援人员都竭尽全力施救。清除口鼻内的异物、人工呼吸、心肺复苏……但是,奇迹却很少发生。

  “痛心,除了痛心还是痛心。”对蓝天救援队的全体队员来说,每次打捞,心底就注定又多了一个悲伤的故事。为了减少溺水事故发生,他们除了开展救援活动,还经常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向人们宣传防溺水要以防为主、以救为辅,防在先、救在后。

  2017年8月底,距离放暑假还有一周的时间。蓝天救援队联合涡阳县教育局,为多所学校的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巩固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提高青少年自护自救能力。

  不会游泳者如何自救?会游泳者如何自救?第一目击者如何对溺水者急救?……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通过口头说教、举例延伸、现场教学等方式,使学生切实认识意外溺水的危险性与掌握防溺水知识的重要性。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还通过手把手教学,教给青少年们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的动作要领,让他们认识到如何自救与营救落水者,如何以安全的方式参与到游泳运动中去。

  “防胜于救。”张永军说,如果看到有人溺水,应该按照“叫、叫、伸、抛、划”的溺水救援口诀施救。第一,叫。要先大声呼救,提醒四周的人注意有人溺水,这样可以增加救援人力。第二,叫。拨打110,让专业的救生人员到现场救援。第三,伸。施救者在岸边,放低重心站稳,将雨伞、鱼竿、竹竿等伸到溺水者前面施救。第四,抛。假如身边有绳子或者救生圈,要先将绳子绕圈收整齐,再抛到溺水者下游处,让溺水者看到绳子或者救生圈后可以顺利抓住。第五,划。受过专业训练的救生人员,救援成功的机率较高。救生员通常会背着救生浮标下水,划到溺水者旁边,让溺水者抓住浮标,并且和溺水者保持一个救生浮标的距离,避免被拖入水中。

  张永军说,今后,蓝天救援队将继续开展宣传活动,多措并举、筑牢防线,让每一名学生掌握防溺水的常识,把防溺水安全意识植入心中。

蓝天救援队开展溺水急救知识宣传

蓝天救援队队员走进校园,为青少年授课

  “因为面对生命,所以必须专业”

  “救人者先自救。”这是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张永军说,近年来,全国各地经常发生集体溺水事故。究其原因,是很多施救者不具备救人的技能。不懂如何救人的施救者下水救人,溺水者出于求生的本能会死死抓住施救者,最终导致大家都没命。所以蓝天救援队一有时间,就去学校、机关单位等场所,向大家传授正确的救人方法。

  蓝天救援队经常开展演练活动,提高救援工作能力。7月16日,涡阳县蓝天救援队联合亳州市消防支队等单位,在亳州经开区市政公园水域举办了救援演练。参与人员通过理论测试、实操演练等环节,进一步掌握了救援方法,提高了救援能力。

  “不管你是富甲一方还是贩夫走卒,只要家人和朋友都健康、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蓝天救援队队员们说,在遇到危险和灾难的时候,如果人们都可以第一时间运用安全知识和救援技能保护好自己,并且帮助到身边的人,这就是救援人员最大的快乐。今后,他们将动员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带给人民群众的损失。

  据统计,涡阳县蓝天救援队共参与打捞40多次,帮助公安机关打捞证据20多次。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10多次,为约8000多名师生和家长进行防溺水知识普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