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胡建坤:扶贫攻坚路上的领路人
发表时间:2017-08-16 16:2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简介:今年52岁的胡建坤是亳州市谯城区财政局的一名普通的财政干部。他不仅被安徽省委评为纪念建党95周年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更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号召,用实际行动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事迹简介:胡建坤把扶贫当任务担在肩,把帮扶当责任记在心,努力做一名尽责、用心、善做、实干的扶贫工作践行者。在工作中,他为自己规定了精准扶贫十项任务,进村入户先后帮扶贫困户6户13人,个人累计出资扶贫超过2万多元。在生活中,他当好扶贫工作领路人,积极动员家人参与扶贫工作。

  正文:

  胡建坤把扶贫当任务担在肩,把帮扶当责任记在心,努力做一名尽责、用心、善做、实干的扶贫工作践行者。他紧紧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核心,以群众拥有更多的扶贫政策帮助为出发点,积极帮助贫困户探索可靠的脱贫模式。

  他把贫困户冷暖挂心间

  “金龙弟,你的危房改造如果政策没有变化,今年春上就要实现了……”一个温馨的告知电话,让李金龙和他的家人激动万分。

  家住十八里镇小怀村陈寨的贫困户李金龙今年42岁,不仅自身腿患有残疾,家属还患有小儿麻痹症。他的孩子李洋洋今年13岁,也患有双脚内沟残疾。

  李金龙一家生活非常困难,住着的房屋还是李金龙的养父母遗留下的多年危房。一家三口挤在一张破床上,让人看了心里发酸。安居才能乐业,胡建坤将这件事记在心间,不停地奔波,帮李金龙家提前完成了危房改造,让他们早日住上了新房,圆了李金龙的“新房梦”。

  李洋洋在作文中写道:“我最快乐的事,就是住上了不漏雨、不会塌、不会让我做恶梦的新房子。”修葺一新的家,让这个在困难中成长的孩子倍感欣慰,也为这个贫困家庭带来了幸福曙光。

  李洋洋的学习成绩很好,奖状贴了满满一墙。但是因为家庭贫困,懂事的李洋洋提出了不再上学的想法。胡建坤知道后,拿出6500元,让李洋洋安心读书,并承诺这几年的读书费用他全包了。

  胡建坤得知我市有教育扶贫的优惠政策,联系学校减免了李洋洋的全年学费8000多元。他又联系我市共青团组织,为李洋洋申请贫困生救助1000元。

  虽然眼前的困难解决了,但长远的经济问题仍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胡建坤介绍有劳动能力的李金龙去亳州一家租赁公司工作,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还能享受工伤、意外伤害、社保、食宿免费等福利待遇。这一稳定工作,让李金龙一家的精准脱贫保障又多了一重保障。

胡建坤看望贫困户

胡建坤经常为贫困户送去营养品和生活用品

  不忘初心始终践行党员承诺

  “何大爷,这是你最喜欢吃的酥糖,还有才煮好的热粽子”。

  “我的眼睛看不见,一听说话就知道是小胡你又来看我了,我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啊”。

  “我没做啥,都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这是胡建坤与帮扶对象何文知的一段简单对话。

  何文知已经年近90岁,家住立德镇何大村,20年前因疾病导致双目失明。平时,由86岁的何大娘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这几年,何大爷膝下的儿孙因为患病等原因,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

  自从4年前何文知成为胡建坤“一帮一”扶贫对象,胡建坤便向何大爷承诺,一定会照顾好他的生活。从此以后,何大爷的日常生活便成了胡建坤时时记在心间的大事。

  每到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他不是先回家看望自已已经8O多岁的老母亲,而是第一时间到6O里地外的何大爷家中,送上香甜粽子、甜酥月饼、米面油等过节礼品,并坐下来与老人家唠唠家常话。每次走访慰问,他都留下200块钱,让老人家当作零花钱用。

  有一次,何大爷仅有的500块钱被人用花言巧语骗走了,老人十分伤心。得知这件事后,他立即赶到老人家中,送给老人500元钱,并告诉老人骗走的钱又找回来了,以此抚慰老人懊恼受伤的心。

  胡建坤为自己规定了精准扶贫“十项”任务,即督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核实扶贫补贴补助是否发放到户、了解贫困户家庭中的实际困难、寻求困难问题的解决办法、督促贫困户家中的卫生清理、对病患者做好健康指导、有目的地做好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务实联系好劳务收入、尽力办好贫困户家中提出的事务、有事无事打电话保持联系等务实性事务。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了承诺就要履行。”胡建坤说。近年来,胡建坤共进村入户先后帮扶贫困户6户13人,个人累计出资扶贫超过2万多元。

胡建坤为帮扶对象何文知送去慰问金

逢年过节,胡建坤便前去看望何文知

  扶贫路上带领全家共同参与

  在工作中,胡建坤自愿担当扶贫工作义务宣传员,快速、准确地传递党和政府的政策信息,及时宣传多个部门扶贫工作的动态。在主流媒体上,他先后发表涉及财政政策保扶贫、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等稿件300多篇,成为财政系统宣传扶贫政策工作的“一支笔”。

  他不仅自己参加扶贫工作,还积极动员家庭成员参与到扶贫活动中。他经常让孩子陪同自己去贫困户的家中,培养孩子养成有爱心、知节俭的美德,教育子女感恩生活,为社会多做贡献。

  胡建坤鼓励家属参与扶贫工作,与爱人一起资助华佗镇一名贫困女学生读大学,并和家属一起资助谯城爱心协会2万多元,慰问环卫“美容师”。还鼓励家属所在的企业先后安排3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众就业,让困难家庭有稳定的经济收入,确保他们的生活有保障。

  “我不是大款,也不是慈善家,只是家庭经济条件略好于贫困群众,尽自己能力为贫困群众做点实事好事罢了。”胡建坤说,今后他会继续践行自己的承诺,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胡建坤带着孩子去看望贫困户

胡建坤核实贫困户的相关信息

胡建坤核实贫困户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