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丁慧佳:最美90后“省钱”资助贫困大学生
发表时间:2017-08-14 16:0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丁佳慧,女,亳州谯城区牛集镇人,生于1992年8月,现为利辛县巩店镇人社所一名工作人员。

  事迹简介:和大多数90后给人的感觉不一样,丁佳慧自小就懂事孝顺,乐于助人。更可贵的是,踏入社会后,刚刚有能力自立了,就用工资资助贫困学子,继续奉献社会,传递正能量。

  正文:

  刚参加工作,她将超两成的工资用于资助困难学生

  丁佳慧毕业于湖北财税职业学院,通过考试,成为利辛县巩店镇的基层特岗工作人员,每月工资约2200元。

  2016年7月,在参与扶贫走访过程中,丁佳慧了解到巩店镇硕李村的李武振品学兼优,之前就读于亳州一中的“珍珠班”,当年高考后被合肥工业大学录取。其父常年外出打工,母亲体弱多病,姐姐在读大四,家庭要支撑两个大学生上学非常困难。丁佳慧当时就决定,自己今后更加省吃俭用一些,争取从每月2200元的工资中节省出500元,作为李武振在校期间的生活费,直到四年大学毕业。

2016年8月,丁佳慧资助李武振

  用于自幼家庭并不宽裕,丁佳慧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希望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学习,将来能在社会上立足。丁佳慧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有过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的想法,那时候花的是家里的钱,一直没能实现。如今自己上班了,各个方面少开支一些,便可以做到持续资助。

  “尽管自己的工资不高,但平时节省一些,少买一些衣服、少吃一些零食,每月还是可以节省出来500元的。”丁佳慧想资助李武振的想法和父母交流沟通后,家里人对她都很支持,这更加坚定了她做这件事的信心。从当年9月新生入学开始,丁佳慧每月都往李武振卡里打500元的生活费, 并叮嘱他要努力学习:“有什么困难及时和我联系。”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微薄的,希望通过这种行为能够在社会上倡导这样一个爱心风尚,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我们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和事,点燃更多贫困优秀学子求学的欲望和生活希望,将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

  善心早住,小佳慧自幼就爱帮助别人

  爸爸妈妈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常年有病,照顾爷爷奶奶的任务经常落在小佳慧身上。2012年暑假,奶奶突患脑梗死,已经上大学的丁佳慧整个暑假都在床前照顾奶奶,喂饭、按摩、翻身、拍背;有时一天要为奶奶擦好几遍身子。冬天,就用水瓶装上热水放在奶奶的脚头。丁佳慧,小学至初中,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亲人、邻居的眼里,是个有爱心、孝顺的女孩,是大家学习的好楷模、好榜样!

  “丁佳慧家庭并不富裕,但在他人需要援助的时候,她总是伸出援手。”读小学四到六年级时,经常照顾一位拾破烂的孤寡老人张奶奶。经常抽空去看望她,用自己零花钱给她买吃的;冬天看到她手冻烂了,就买了加厚手套和围巾送给她……

  一如既往,帮助别人就在工作生活的点滴当中

  丁佳慧自2012年考入湖北财税职业学院后,在大学期间,作为一名优秀党员代表,她经常带领志愿者去社区服务、去敬老院关爱老人,给她们收拾房间,洗洗衣服,陪他们聊天。

  课余时间,丁佳慧常出去做兼职——发传单、义卖报纸、在超市卖奶茶。一次偶然的机会,路遇一拄拐的老奶奶,佝偻着身子行走困难。经过交流,得知她就住在学校附近,是一名孤寡老人。临别时,丁佳慧把兼职赚的钱掏给她,让她购买吃的,并且经常在周末兼职结束时,买东西看望她,帮她收拾屋子洗洗东西,聊聊天。

2016年4月在丁佳慧在丁寨村走访贫困户

  “上学时是花父母的钱,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工作了,自己能挣钱了,我就想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丁佳慧在镇人社所负责养老保险工作,工作中不仅热情服务,还特别有耐心。尤其是遇到老年人来咨询问题,必须跟他们耐心解释,有的耳聋还听不清,需要特别大声,像吵架一样。2016年春节前后,接待的人多时经常喊哑嗓子。碰到实在不懂的,就把需要办理的事项写在纸上,让他们直接递给农商行的工作人员,加快办理流程。

丁佳慧在巩店镇便民服务大厅耐心为群众办理养老保险

  “这闺女真不错,很有爱心、耐心。”办事的老人经常夸赞她。

2014年大学期间,丁佳慧在湖北武汉康馨敬老院做志愿服务,为孤寡老人包饺子送温暖

  作为一名90后,丁佳慧把素不相识、需要帮助的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始终把助人为乐作为生活的重要内容,是90后的杰出代表,当代的活雷锋。从小到大,伴随着生活能力的增强,丁佳慧不断以实际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今,90后女孩丁佳慧“省钱”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的感人事迹,已经成了“香椿之乡”(巩店)村民们茶余饭后的美谈。该镇党委政府已经号召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丁佳慧同志学习,学习她那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