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璐:工作家庭两不误 扶贫战线一枝花
发表时间:2017-08-14 15:5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刘璐,女,今年44岁,涡阳县丹城镇王各村扶贫专干,是土生土长的王各村人。

  事迹简介:她曾经在王各村担任计生专干十多年,工作非常出色,受到领导的一级好评和同行们的一致称赞。2016年8月开始兼任王阁村扶贫专干,她更是不怕劳苦,起早贪黑,走村串户,奔波在扶贫一线。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她在出色完成自己本能工作之余又要细心照料四个年迈多病的双亲,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就是这个体弱的奇女子不但把工作干的在全镇首屈一指,还把四位老人照顾的舒舒服服。她真是扶贫战线的一枝花!

  正文:

  家庭工作两不误

  刘璐的丈夫在外地工作,自家兄弟姐妹长年外出打工,日常照料双亲的重担全落在刘璐一人肩上,刘璐的婆婆今年76岁,患糖尿病,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公公74岁,体弱多病,无法照料婆婆,照料公婆的重担刘璐就一个人挑了起来。另外其自家父亲患脑萎缩已到了晚期长期卧床。母亲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由于其子女都不在家,这个负担也落在了刘璐身上。一个人照料四位老人的饮食起居,她毫无怨言的把四位老人接到一起,便于照顾,她又忙工作又照顾老人,整天忙的心力交瘁!记得今年年初她去上海给父亲买药,刚到上海,县里通知扶贫检查,她立即赶回涡阳,一天往返1300公里,赶回村里连夜准备资料,她的行为感动了身边的无数人!

  119户324人都是刘璐的亲人

  王各村是丹城镇的贫困村,14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户119户324人。现在有未脱贫户56户173人,在这样一个贫困村里担任扶贫专干其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在刘璐的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她勤于钻研,乐于学习。业务上有什么不懂的她立即向领导和同事请教直到弄懂学会为止。所以她在很短时间内就成了全镇业务最熟练地扶贫专干。现在他成了扶贫战线上的行家里手,全镇其他村的同行都向她讨教业务方面的知识,她有求必应,从无怨言!她不但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对待贫困户,更是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全村所有贫困户家中的一切情况她都了然于心,无论哪级领导来检查,提及任何一户她都能对答如流,从无差错,她把贫困户当亲人谁家有困难就是她都当成自己的困难,王各村村民王治洪家中有五口人,自己患肺癌在无锡101医院做手术,加之后期化疗费用现欠医疗费用17万多元。三个子女都在上学,长子王安其现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化工系能源班。女儿王晴晴现在涡阳四中读高二。

  小儿子王俊豪在王各小学就读四年级,妻子宋淑娟一个弱女子独撑这个家。刘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去她家里与宋淑娟屈膝谈心鼓励她鼓起生活的勇气。每每时刻俩人都眼含泪花!刘璐根据她家的实际状况配合现有的扶贫措施,在健康扶贫方面帮助她报了大病医疗保障又详细介绍了“351”和“180”工程。使她的医疗费用得到了大大的降低,同时结合有关政策给他解决了4个人的低保,还结合教育扶贫给他家解决了6000元的就学补助和8000元的助学贷款以及2000元的困难家庭一次性补助。

  同时针对产业扶贫情况又给他家申报了产业扶贫项目,这样使他家的经济状况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宋淑娟逢人便说刘璐姐真好,就是自己的亲姐妹也不能这样关心我,同时对党的扶贫政策大加赞赏。该村王龙村民组贫困户孙建杰现年40岁,患小脑萎缩、妻子离家出走,现和儿子孙佳乐一起生活,他患此病已十多年,反应迟钝经常答非所问。儿子孙佳乐就读初中三年级家中无劳动力,仅靠五亩地的收入艰难度日,生活非常困难,刘璐多次去他家,了解具体情况耐心细致的向他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他解决残疾补助、就学补助、种养殖补贴、藏红花托管种植收益等具体措施,使他家今年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六千四百多元。

  知道每一户 了解每一人

  这样感人的扶贫事例在刘璐身上不胜枚举,王各村的贫困户没有一家她不了解情况的,这就是刘璐!把贫困人口当亲人,有这样的扶贫干部国家的脱贫攻坚计划就快要实现了!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