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汤陵街道贫困户丁贵良:骑拉车的“小白公”
发表时间:2017-06-20 09:2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外环新村周边,提起“小白公”,可谓老少皆知,甚至好多村民都不知道他真正的名字叫什么,这并不是因为他患有白化病,而是因为他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他就是汤陵街道外环新村东丁村贫困户丁贵良。

  丁贵良从小患有先天性白化病,他不仅外部特征特别明显,更要命的是他的视力很弱,而且还十分怕强光。于是丁贵良索性哪也不去,整天闷在家里,也不说话,脾气暴躁。“可怜的孩子,以后没有了我们,你可咋办!”父母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丁贵良的家很简单

  十多年前,一个远房的亲戚来找丁贵良:“我带你出去,到大城市去‘要钱’(当乞丐),保你发财!”“我就是饿死也不出去要饭!”丁贵良当即回绝了他的亲戚。“不去算啦,看看你除了这个门路还能干啥!”亲戚抛下这句话头也不回的走了。丁贵良陷入沉思,自己已三十多岁了,父母正在一天天老去!“我要振作起来,虽然我的眼不好,但我身上有使不完的劲!”丁贵良暗暗地下定决心。

  经过自己的考察,他发现周围每个村庄都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丁贵良就根据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去进货,然后慢慢地骑着拉车送货上门,而且只加一点微薄的利润,丁贵良明白他们生活也不容易,家里都不富裕。他这样做与其说是在做生意,其实他是在帮助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

  “‘小白公’是个非常实在的好孩子!”家住付庄的七十多岁五保户付纪安夫妇感慨的说。“我们缺什么,只需要打个电话,他都会骑着拉车送过来,如果是面粉,就直接帮我们倒进面缸里!”付纪安的老伴提起丁贵良更是说不完。

  “干了十多年,有苦恼,但更多的是快乐!”丁贵良深有感触地说道。一开始,由于视力不好,经常受到伤害,有一次送货回来的路上一不小心连人带车翻到沟里去了。还有一次,他帮一位老人把面搬到屋里,出来后才发现拉车里的面被人拎走一袋。“绝大部分乡亲们都很照顾我,只要家里需要什么,就会给我打电话,我在为他们服务的过程中,感到自己是个有用之人!”丁贵良一脸幸福地说道。

  当问及以后有什么打算时,丁贵良说:“我今年才48岁,还年轻,政府一直对我很照顾,乡亲们对我也很好,我也要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瞿敏 王飞)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