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爱心家族连续送考13年 多行善举传承三代
发表时间:2017-06-09 15:3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从早上五点半起来,搭建高考服务点,接送考生,调度和巡视其它送考车辆,就一直没闲着。”6月7日下午3点,刚送好考生的刘华军,在亳州一中考点门口和两个妹子及侄子侄女们汇合,全家在一起商议着下一步的送考工作。他告诉笔者,这次是全家连续13年爱心送考,今年他们出动7辆车义务负责接送20多名农村贫困考生。

  兄妹带头 全家参与爱心送考

  “我是家里的老大,老二已去世,这是老三刘华丽,老四因为扶贫工作没能参加,这是老五刘华敏,这是老二的儿子刘桂周,这是老三的女婿张冬冬……”刘华军向笔者逐个介绍参与爱心送考的家人。

  据刘华军介绍,他们兄妹中最早参加爱心送考是老四刘华斌,第一次参加爱心送考已是十三年前。随着经济条件改善,大家先后购置了私家车,在三四年前,其余人开始陆续加入爱心送考队伍。为此,刘家人还专门成立了微信群,专门用于沟通交流送考事宜。

  “我们不仅自己参与接送,我还是全市爱心送考的总指挥,调度800多辆爱心送考车。”刘华军告诉笔者,除了接送考生,他还要赶往每个考点处理爱心送考的事情。话刚说完,刘华军便和笔者告别,赶往亳州五中考点。

  未雨绸缪 全心全意服务考生

  “我是亳州一中北区考点的爱心送考车辆负责人,调度这边的110多辆私家车。”老三刘华丽告诉笔者,她的工作从6日下午就已开始,先是接自己负责的四名学生看考场,把他们送回去之后,她又赶到考点门口布置服务点,等晚上回到家已是10点多。

  刘华丽介绍,她早在两个星期前就已经开始联系学校,通过班主任配合,确定好参加送考的学生。为了做好送考工作,他们家这次参加送考的七个人,都已经跟单位请假,全心全意投入到送考服务中。

  “这些年的送考中,我们从来没有迟到过,都是提前到达指定的候车地点,没有延误过任何一名考生。”刘华丽告诉笔者,除了接送工作,他们还和考生们聊天,车里放着音乐,让考生们放松心情。

  送完考生后,刘家人都没有选择回家休息,他们都还到服务点帮忙。在亳州一中北区考点,离考试开始还有二十分钟,笔者看到一名考生为准考证落在家里着急不已。刘家的侄子周岩二话没说,仅用十分钟就带着这名考生把准考证拿了回来。

  多行善举 爱心接力传承三代

  因为工作无法脱身,老四刘华斌今年首次缺席了送考,但是他在工作之余,也没有闲着。他时刻关注着爱心送考的情况,及时给予指导,把自己多年的送考经验传授给家人。

  “我们兄弟姐妹中,我是最早跟着父亲参加爱心送考的,这些年光是送考的面包车就换了四辆。”刘华斌告诉笔者,他们这一代和下一代,受父亲刘汉章的影响非常大,“父亲总是告诉我们要多做善事,多献爱心。”刘汉章于四年前去世后,子女们把更多的精力投身到爱心事业中,延续着父亲的正能量。

  据了解,刘汉章生前帮助过上百名贫困学子、受困家庭和个人,帮助别人的钱物累计达到300余万元,曾经获得过安徽省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亳州市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首届“感动亳州”十大人物等荣誉。

  如今,刘华军兄妹及其子女,继承父亲的爱心事业,实现了爱心接力。刘华军如今是亳州市爱心协会会长,聚集了数百名爱心人士,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动当地爱心事业的发展。(张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