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退伍军人孟文超:公益路上 他用凡人壮举播撒一片阳光
发表时间:2017-05-18 10: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孟文超暴雨中指挥交通

  简介:从彻夜寻找离家小女孩,到冒险拯救跳楼男子,每次遇到突发事件,孟文超总是在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面对他人的答谢,他总是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数十年如一日,这位已近不惑之年的退伍军人,时常穿梭于爱心送考、抚慰孤寡老人、扶贫济困、抢险救援等公益活动中,用自己的言行播撒一片阳光。

  正文: 

  公益路上,他用凡人壮举播撒一片阳光

孟文超参加爱心送考

  他说,在公益活动中,接触最多的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饱受折磨,每日都在痛苦中挣扎,在绝望中祈祷希望。他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危急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

  无论遇到什么紧急情况,孟文超总是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面对他人的答谢,他总是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多么真诚而朴实的话语,而这句平凡的话背后,是他一颗炽热的爱心。

  2015年9月份,在亳州市区一处16层楼的楼顶,一名男子带着两个孩子坐在外延框架上,打算与孩子一起结束生命。孟文超得知这一消息后,立马放下手里的生意赶到现场。从现场群众的言语中,他了解到这名男子是因为与妻子发生矛盾才有了带孩子轻生的念头。轻生男子当时情绪激动,随时都有可能带孩子跳楼的可能。

 

危急时刻孟文超勇救轻生跳楼男子

  在这种万分紧急的时刻,孟文超不顾自身安危来到楼顶,上前与男子交谈,劝其放下念头。听着孟文超真切又朴实的话语,这名男子慢慢放松了警惕心理。这时,消防官兵瞅准时机,立即成功解救了这名男子和两个孩子,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看到两个孩子和这名男子幸免于难,周围群众对孟文超的英勇行为交口称赞。

  今年1月份,正在开门做生意的孟文超发现附近有个小男孩正在哭着找妈妈。那片地方人多、车多,孟文超担心孩子出现意外,立即将孩子带到自己的店里并及时报了警。过了一会儿,派出所民警赶到,将孩子带回派出所并很快联系到了孩子的家长。当孩子的父母看到孩子时,紧紧地抱着孩子喜极而泣。孩子的父母对孟文超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但孟文超只是笑着说:“遇到这种事,谁都会这么做的。”

  联手他人,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亳州天狼救援队是亳州的一支民间救援队伍,大部分成员与孟文超一样同为退伍军人。2015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在四川大凉山仍有许多家庭贫困不堪,孩子连日常的衣物都没有。孟文超得知这一情况后,随即与天狼救援队成员一起,几经辗转联系到四川蓝鹰公益协会,为四川大凉山地区的贫困家庭捐献衣物。

孟文超看望被资助的家庭

  从抢险救灾的天狼救援队到无私奉献的雷锋车队,从拥军协会到爱心协会,几乎每个公益组织都有孟文超的身影。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与公益活动,帮助了很多处于困境中的家庭和个人。 

孟文超为暴雨救援随时待命

  2016年9月份,亳州市区连强降雨,导致多条路段积水,群众出行严重受阻。孟文超与天狼救援队成员迅速赶到现场,一边协助交警同志疏通路段,一边冒着倾盆大雨为陷入水中的市民推车。雨水和汗水混在一起,流进孟文超热心公益的心里。

孟文超冒着倾盆大雨为陷入水中的市民推车

  2016年10月,孟文超和药都拥军协会的成员了解到有个家庭靠收破烂为生,家里有两个先天性视神经未发育的孩子。得知此事,孟文超和协会会员立即号召大家帮帮这个家庭。很快,孟文超筹措到近5000多元善款,立即将钱交到家长的手中,暂时解决了盲娃家庭的燃眉之急。之后,孟文超一直关注着这个不幸的家庭,及时为他们送去帮助。

  公益路上,他继续砥砺前行

  除此之外,孟文超还与一群热爱公益活动的朋友一起拍摄了很多公益微电影。例如,反映农村人向城里迁移窘状的《城里的儿子》,倡导群众遵守交通安全的《交通安全微电影》系列等。

出演微电影《平民法官何允芝》

参与拍摄大型特战电视剧《逆战》

  公益微电影拍摄初期,剧组缺少经费,孟文超与朋友一起东拼西凑。没有场地,孟文超四处找人联系场地。没有演员,他们一人饰演多个角色。他们无私付出、真诚表演,这些微电影深入人心,生动地教育群众崇尚真善美,鞭挞假恶丑。

  志愿者感言:“公益是一种信念,承载着前行的动力。公益是一片沃土,孕育着温暖的力量。公益是一条丝带,它系着人间大爱之心。假如人人都拥有一颗爱心,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孟文超说,他会继续努力,用爱给需要温暖的人送去阳光。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