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许疃镇青年志愿者李慧:留守儿童的“小爸爸”
发表时间:2017-03-28 09:5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李慧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进行体检

  变身留守儿童的“小爸爸”

  李慧是蒙城县许疃镇一名普通的选调生。这个看起来有些沉默的大男孩,被许多许疃留守儿童亲切地称为“小爸爸”,不少贫困学生也喊他“大哥哥”,两年多来,他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组织了一次次关爱留守儿童和爱心助学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到家的温暖,让贫困学子不再为学费发愁……

  2013年8月,刚刚毕业不久的李慧很幸运成为一名选调生,被分配到蒙城县许疃镇政府工作。从小就是留守儿童的他萌发了一个坚定的想法:要帮留守儿童做点实事儿,让他们时刻感到家的温暖。

  “我从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所以在第一次看见这些孩子时,很有感触。这些孩子从小就和父母分离,长期缺少父母关爱,有的性格孤僻,有的自卑自弃,看着好心疼。”李慧告诉笔者。

  于是,每到周末,他总是穿梭在全镇的各个村落,陪留守的孩子们一起疯一起玩,帮助他们和父母联系,带着父母的希望,给孩子们过了一个个惊喜的生日。他通过村“两委”干部了解到村里留守儿童的情况,有时候,他还建议村里面结合镇里中心工作开展一些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渐渐的,他在孩子们中间有了“小爸爸”的称号。

  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怎么才能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李慧开始思考并着手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2014年8月,许疃镇成立了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而李慧是其中的一员。后来,李慧和青年志愿者队伍协同镇妇联、文明办、工会、学校等部门开展一次次活动,为100多名孩子送上书包、文具和崭新的衣服。暑假里,他还在镇里的陶庙社区村活动室设下了留守儿童暑假活动驿站。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李慧的心里乐开了花。

  平日里,李慧还经常带着志愿者队伍宣传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养生知识等;每年重阳节和春节,他们还去敬老院开展关怀五保老人的活动;清闲的时候,他们也会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清洁卫生、感恩父母之类的活动……

  “我曾答应过孩子们,每月至少要到学校陪他们一次,所以这几年一直在坚持。”李慧说,让他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志愿者加入了这个队伍。

  成立帮扶贫困儿童助学协会

  除了留守儿童以外,最让李慧牵挂的就是贫困学生。出身贫寒的他深知困难家庭的难处。李慧来到许疃之后,非常热衷于这项活动,多次找到镇里的主要领导汇报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争取到了主要领导的支持和肯定。李慧运用各种途径,积极倡议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帮助贫困学生读书圆梦。在近两年的爱心助学活动上,捐资金额都超过了20万元,也累计资助了近70人次的贫困学生。现在,爱心助学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成为外出务工的成功人士和社会爱心人士普遍自觉和关心的一项活动。

  为了使爱心助学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公开化和社会化,李慧按照许疃镇主要领导的安排,通过多方协调,精心组织,2015年8月,许疃镇成立了爱心助学协会,建立了协会章程和协会制度,走了六个多年头的爱心助学活动终于有了一个美好的归宿。

  爱心活动的开展也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不仅激励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奋发向上、自立自强、感恩奉献,也充分调动了全社会支持学生资助事业的积极性,营造了全社会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亳州晚报 刘心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