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爱心志愿者汝锦远:“小精灵”的爱心公益路
发表时间:2017-03-08 09: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汝锦远就会带着她的志愿服务队成员去当地敬老院,一声吩咐后,其他孩子便分头行动,有的去陪老人聊天,有的帮老人梳头,有的则拿起扫把打扫起了卫生。

  汝锦远今年12岁,是原利辛县实验小学一名学生干部,也是一名家喻户晓的公益“小精灵”。自踏入校门那天起,她就一直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2014年,她牵头成立“利辛县小精灵爱心志愿服务队”。从此,她便和其他小精灵们一起奔波在公益路上。

汝锦远(左一)带头为白血病患者捐款

汝锦远(左一)带头为白血病患者捐款

  她成了当地敬老院里的常客

  大大的眼睛,甜甜的笑容,开朗的性格,汝锦远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像一个可爱的“小天使”。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她就成了当地敬老院里的常客,陪老人聊聊天,帮老人梳梳头、整理房间等,老人一见到她脸上便乐开了花。

  “让老人乐享晚年,是小辈应尽的本分。这里的老人如同我的爷爷奶奶一般,看到他们笑了,我也跟着高兴。”汝锦远说,看到老人们如此喜欢孩子,她就动了发动身边更多小朋友一起关爱老人的想法。

  2014年,汝锦远牵头成立“利辛县小精灵爱心志愿服务队”,吸纳了身边60多名有爱心、多才多艺的同龄孩子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从此,敬老院的院子里,“小精灵”的身影由一个变成了一群。

  “不仅如此,她还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福利院、消防队,为那里的孩子们赠送图书,为消防战士献上文艺演出,长期乐此不疲!”汝锦远曾经的班主任张枫说。

  街头义卖帮白血病患者筹款

  去年的2月14日是情人节,利辛县七彩世界商场门前人山人海。汝锦远和“小精灵爱心志愿队”的小志愿者们也来到了这里,为白血病患者举办公益募捐演出。汝锦远是主持人,她一边主持节目,一边适时将白血病患者的情况介绍给大家,动员台下观众和过往市民伸出援手,献出爱心。

  演出结束后,汝锦远和队员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义卖商品,一一向路人推销。这些义卖品有的是从小商品市场批发而来,有的是队员们自己的心爱之物。他们把所有义卖所得善款投进捐款箱后,汝锦远又从兜里掏出了自己春节时积攒的压岁钱,全部捐给了白血病患者。

  “汝锦远是个非常有爱心的孩子,在学校里就经常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因病致贫的学生,多次发起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活动,每次她都带头将平时不舍得花的零花钱拿出来捐给需要的人。”利辛实验小学校长王瑜如是说。

  通过矿泉水为考生传递正能量

  “加油,我一定行!”“以平常心,把这次考试当成一次练兵!” ……这是往年高考时,一些考生在矿泉水瓶上看到的内容,这些鼓励性文字皆出自汝锦远所在的小精灵志愿服务队之手。

  去年的6月7日,汝锦远带领她的小精灵志愿服务队早早便来到了利辛二中考点,她事先便组织队员在每个矿泉水瓶上写上鼓励和祝福的话语,然后分发给队员们,一一将其送到考生及其家长手中。

  为考生们免费送水、送祝福,是汝锦远的创意,也是她和她的志愿团队每年都在坚持做的一件事。而在汝锦远看来,做这些事如同家常便饭,不足挂齿。

  “体验协管员”也是汝锦远的家常饭之一。高考那天,她也不忘帮交警叔叔指挥校外交通,小手一挥一摆,吹着口哨,像模像样。

  “这些小事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如果能让大哥哥和大姐姐们在‘战场’上更加自信、有冲劲,就是有意义的,我们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汝锦远说。(亳州晚报 郭玉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