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马店孜镇居民夏刚:台上台下演绎“光明”人生
发表时间:2017-01-05 09:4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因为失明而身处黑暗的人,总会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来迎接光明,而利辛县马店孜镇双目失明的夏刚却选择用艺术来演绎“光明”人生。离开舞台后,他不但经营了一间保健品店,还开办了一家服装加工厂,帮助更多残疾群体就业。2016年12月27日,笔者来到夏刚的保健品店,听他讲述自己的艺术人生。

chenay7122

虽然失明,但夏刚与妻子却过着琴瑟和弦的生活

  失明后他曾用工具砸自己的头

  夏刚今年57岁,见到他时,他正坐在自己开的一家保健品店里等待顾客来访,一旁的妻子正为他修剪指甲。双目失明40余年,他对屋内所有摆设和商品都熟记于心,就连上楼梯也步伐矫健,生活完全可以自理。

  夏刚的童年和其他孩子一样,是天真快乐的。不幸发生在他12岁那年,因突患眼疾,他被诊断出右眼青光眼,左眼白内障。家境一贫如洗,夏刚的眼疾只能任由发展,最终导致双目失明。

  “眼前突然一片黑暗,走到哪里都磕磕碰碰,非常不适应,心里既害怕又着急,不知该如何是好。”回忆起自己刚失明的情景,夏刚记忆犹新,着急的时候,他甚至拿起修自行车的工具,拼命砸自己的头部。

  在家人和亲邻的不断开导下,夏刚才逐渐平复了自己的情绪,并开始思索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牵头成立“百花残疾人艺术团”

  利辛程家集有一位盲人,多才多艺,经常在农村婚丧嫁娶的舞台上演出。夏刚便拜他为师,跟着他学二胡、扬琴。一年后,夏刚又听说蚌埠有一位盲人不但会双手敲扬琴,还会按摩、针灸、占卜算卦等技艺。夏刚又跟着这位盲人学艺一年。

  “一九九七七一到,神州大地山河笑,大陆全民把港盼,百年骨肉又团圆……”二十多岁时,夏刚就熟练掌握了板胡、坠胡、竹笛、笙等民间乐器的演奏技巧,并经常在各乡镇的集镇街头、庙会、舞台上演出,成为红极一时的乡镇名人。

  也是在那个时候,比她小9岁的妻子徐桂花走进了他的生活,给了他更多创作双人快板的灵感。当时的舞台上常传来这样的对唱声:你不要把你的老婆夸,俺的妻子也不差, 中等个,好体形,年轻漂亮手巧灵……

  1998年,夏刚牵头成立“百花残疾人艺术团”,和其他残疾人一起,创作了大量原创曲艺节目,重点宣传党的改革开放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好人好事等。

  “当时,艺术团里共有18个残疾人,他们和我一样,通过舞台演绎,找到了自己的光明人生。”夏刚说。

  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和培训平台

  2008年,夏刚被选为亳州市盲协副主席,2010年被选为利辛县盲协主席。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的劳累,夏刚的眼压经常攀升,加之心脑血管供血不足,隔三差五就会出现晕眩。不得已,夏刚于三年前退出演艺生涯,和妻子一起在县城菜市场开了一家保健品店。但是,残疾群体的就业生活状况一直让他牵挂于心。

  一次偶然,夏刚得知本地有位腿部残疾人以前从事过服装加工,脑出血留下后遗症后,就远离了此行业。去年,夏刚再次找到那个人,与他一起合资重新在城郊开办了一家服装加工厂,招工对象主要为残疾人。

  “只要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哪怕没有任何技术和经验,都可以来做工。我们会安排专职技术人员对其进行培训,并根据残疾人的个人情况,安排在不同的工段,比如,眼睛好的可以负责剪裁、走线,智障者可以负责剪线头等简单工序。”夏刚说。

  目前,该服装加工厂已正式生产,共有15名工人,其中残疾人占8名。(亳州晚报 郭玉岩)

责任编辑:董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