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蔡永方:用心为残疾人打开一扇门
发表时间:2016-12-27 11:3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拆卸主板时,要用指甲轻轻划开,千万不能用螺丝刀或镊子撬开,那样会损毁手机内部结构……”12月26日下午,利辛县望疃镇一家手机维修店里,店老板蔡永方正在为一位残疾人学徒指导维修技术。

  自幼腿部残疾的蔡永方,常被当作笑料嘲弄。他不甘命运,发奋学习维修手艺,先后靠摆摊和店面经营,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蔡永方深知残疾群体的艰难,长期坚持免费为他们培训维修技术,帮助十多位残疾青年就业创业。

  蔡永方正在为残疾人学徒指导手机维修技术

  上小学时常被同学当众“嘲弄”

  “1234567,瘸子跑步争第一,全国人民都来看,瘸子考个大鸭蛋……”这些拍手齐喊的“嘲弄声”至今让蔡永方记忆犹新,五年的小学生活,他就是这样度过的。

  蔡永方出生在利辛县望疃镇丹凤村一户贫困家庭。三岁那年,当别家的孩子都学会了走路,而蔡永方依旧站不稳时,他的父母才意识到孩子可能出了问题。到医院一查才知,他左腿胯骨先天退位,右腿膝盖骨瘤。这意味着他不但走路比别人晚,还会成为别人眼中的“瘸子”。

  “当时的医学条件有限,家里又没钱,父母只能眼睁睁看着我变成‘瘸子’。”蔡永方告诉记者,随着年龄一天天增长,他不正常的走路姿势越来越明显,常被人说成像鸭子,且走路超过5分钟,双腿就会剧痛难忍。

  靠吃红薯馍、睡地铺长大的蔡永方老早就意识到“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所以他特别渴望上学读书。“那时年幼,学校的小伙伴们见我走路跑步的样子,都笑得前仰后合,还编了顺口溜当众‘嘲弄’。为了避开被嘲笑,我每天躲着他们走路。”提及当年的校园生活,蔡永方一脸无奈。

  父亲卖了一头牛助他学手艺

  慢慢地,蔡永方意识到,有一个好手艺比什么都重要。80年代,市场上特别流行钟表、收音机,而这些物品一旦出了故障,维修却成了难题。初中毕业后,蔡永方决定到合肥一家无线电技术培训中心学维修技术。

  “父亲知道后,非常高兴,把家里唯一一头值钱的牛卖了给我缴学费。”蔡永方说,一年后他学成而归,在集镇上摆地摊修钟表、收音机、录音机等,生意很红火,家里的日子也慢慢好起来。此时,邻村有位姑娘看上了他的手艺,托人上门说亲。就这样,蔡永方成家了。

  然而好景不长,手机兴起,钟表和收音机等逐渐退出市场,蔡永方的生意也日渐清冷。2010年,在当地残联的支持下,蔡永方又到亳州技师学院学习了手机维修技术,因刻苦勤奋,仅一个月时间,他就出师了,并先后在家门口和望疃镇开了两家手机维修店。

  “我是这里最早干这一行的,服务好,价格也便宜,所以生意一直很好。”蔡永方告诉记者,两个店的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除了家里开支外,还有不少结余。目前,他在集镇上买了一间门面房,也有了自己的小汽车,一家人过得很幸福。

  先后帮13名残疾人就业创业

  蔡永方的手机维修技术已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前两年,他曾代表亳州参加安徽省残疾人手机维修项目职业技能竞赛,均上了获奖榜单。前来找他拜师学艺的残疾青年也纷至沓来。

  孙影是望疃镇草寺村一位色盲女孩,白天视力还行,晚上却什么也看不到。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蔡永方的手机维修店里学习维修技术。见她准备用镊子拆卸手机主板,蔡永方上前提醒道:要用指甲轻轻划开,千万不要用螺丝刀或镊子撬开,那样会损毁手机内部结构……

  据悉,孙影是蔡永方免费招收的第13个残疾人学徒,加上她,店里共有3名残疾人学徒仍在学习中,其余10人学成后,分别在集镇上开了手机维修部。

  “我也是一位残疾人,他们的艰难和遭遇感同身受,所以我更愿意去帮助他们,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蔡永方同时也提醒残疾朋友们,上天是公平的,它为你关上一扇窗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只要用心、勤奋,那扇门就在眼前。(郭玉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