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最美志愿者”推荐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退休医生:翟颖
发表时间:2016-10-21 10: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亳州谯城区城父镇,有一个蒋家大院,这里住着的80多名学生都是留守娃,但他们都很开朗,留守孩子身上的孤僻、内向、自卑等特征,在他们身上丝毫没留下任何痕迹。

  大院的主人叫翟颖,今年61岁,安徽省亳州市人,翟颖是一名退休医生,共产党员,丈夫十几年前患脑出血留下后遗症,全家人靠她一人工资养活。在大院里,翟颖不仅是80多名留守学生的老师,她甚至还是一些小学生的奶奶,但她给予孩子们的爱,就像妈妈一样。

  为了让这些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2010年8月,从医院退休的翟颖开始创办蒋家大院。目前,寄宿在这里的中小学生共有80余人。“这群孩子中大部分父母去了外省打工,确实需要人照顾”,看着这些还有些懵懂的孩子,翟颖叹了口气,很多孩子都是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老人家往往只能照顾孩子的吃穿,其他的就无法顾及。剩余的一小部分孩子虽然有母亲在家中陪伴,但因家里的事情比较多,如种地、卖粮食、打短工等,也无法安心照顾他们,于是,很多家长就把孩子送到了蒋家大院。“其实,办这个院子也没经过多少考虑。”翟颖告诉笔者,去年谯城区进行学校布局调整,一些学校被撤并,很多乡村的学生就转到镇上的中学和小学读书。“很多孩子离家比较远,大部分还是留守的孩子,怪不方便的,我就想帮助一下他们。”于是,翟颖把自己的房子重新整修一番,添置了一些家具、电器,建起了一个学生公寓,被人亲切地命名为蒋家大院。

  也许是跟自身的经历有关,翟颖觉得自己和这些留守的孩子们有一种天生的亲切感。“我小的时候,母亲要边务农边照顾哥哥姐姐,我就随父亲在城里读书。后来父亲因工作原因要全国各地跑,我就被寄养在亲戚家。”虽然没有少过吃喝,但远离父母的那种孤独滋味,翟颖深有体会。结婚后没几年,她的丈夫又患上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生活的担子一下子都压到了翟颖身上,也让她没了空闲关心儿女。“每次听到我家孩子说,小的时候都没在我怀里撒过娇,我就一阵心酸。”现在孩子都长大了,自己也退休了,翟颖萌生了去关注留守儿童的想法。“我想他们一定也非常想感受到母爱的温暖。”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