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线上线下”传播文明
发表时间:2016-05-19 13:3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师专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在2015年6月10日正式成立。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积极创新志愿服务形式,首次在全国高校中提出“线上线下”传播文明,引领新形势的文明志愿传播服务。“线上”旨在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立足“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理念,号召志愿者利用微博、微信、QQ群等自媒体宣传社会主旋律、正能量相关内容;“线下”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对志愿服务的先进事例推送文明网与一些媒体进行报道,提高公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可度与参与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事迹简介:

  大型绿色环保行为艺术展

 

  6月1日上午,亳州师专思政部、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在行知广场举办了以“世界环境日,践行绿色生活”为主题的大型绿色环保行为艺术展。此次活动是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和大学生志愿活动相结合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活动现场,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的同学匠心独运,变废为宝,他们利用废旧报纸设计制作环保服装,并在现场表演“环保时装秀”,他们以环保的心态、自信的步伐展示出新一代大学生对环保的认识和努力践行环保的决心,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华美的视觉盛宴;其中直径1.5米、用废报纸做成的一个“摇摇欲坠”的“巨型地球仪”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这个地球仪的设计理念为“地球很脆弱”,主要是通过这个大地球,来让大家认识到人类生活对世界环境的影响;其中最让人争相拍照的是用2000个废旧瓶盖拼制成的中国地图,说起制作"中国地图"的想法,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团长谢青松说:“制作这个作品,主要是想向大家宣传和展示绿色环保的理念,表达我们大学生对保护环境和保护地球的决心”。此外活动现场还有用废旧矿泉水瓶和报纸做成的“巨型香烟”和写有宣传世界环境日标语的面具等等。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全校近3000名学生驻足观看,而且还引来了国际友人的参与赞赏,其中亳州电视台与亳州晚报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采访和报道。

  给父亲写封信 把远方的爱寄回家

 

  2015年6月,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共同举办了以“给父亲写封信,把远方的爱寄回家”为主题的美德传承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学生弘扬孝老敬亲的传统文化,传承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活动吸引了上千名同学的关注,有四百多名学生参与进来,近百封信通过微博被分享。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将在父亲节当天把这些信件通过邮局寄给学生的父亲。小小的信封,装着的是同学们心中对父亲浓浓的眷恋与感恩。此次活动是亳州师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美德传承活动,将同学们的感恩教育寓于日常生活之中,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捐赠爱心图书 关爱留守儿童

 

  2015年6月26日上午,亳州师专“芍花”志愿者“捐赠爱心图书,关爱留守儿童”图书捐赠仪式在行知广场隆重举行。“捐赠爱心图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是亳州师专响应亳州市2015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号召,由亳州师专思政部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主办的“芍花”志愿者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弘扬“芍花”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播撒智慧。此次捐赠活动,共捐赠图书4599册。所捐图书将建立亳州师专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 “爱心漂流书屋”,在留守儿童学校间“漂流”供学生借阅。

  开展纪念抗战7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2015年暑假期间,亳州师专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在思政部指导下,相继开展了以纪念抗战70周年为主题的“微博话题讨论”、“观看抗战主题电影”、“走访抗战纪念遗址”等活动。9月2日,志愿团全体成员在思政部主任张慧芳、副主任王锋的组织参与下,在思政部会议室就相关活动的开展进行了主题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志愿团成员就暑假观看抗战电影、了解抗战历史、参观抗战遗址、参与话题讨论的所见所闻所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李想同学表示,通过参与暑假期间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在为抗战胜利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更加懂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抗战的智慧和抗战力量的强大,更加深刻感觉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者的决心!一位博友在微博中留言道:“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使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抗战老兵的热血付出。我要向老兵致敬,为中国喝彩!”据不完全统计,志愿团暑期相关活动共转发中央和地方网站新闻500余篇,组织全校约60%的师生观看了《地道战》、《地雷战》、《百团大战》等抗日主题影片上百部,组织师生走访了界首市“七七事变”纪念碑、太和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亳州市谯城区烈士陵园等20余处。活动得到校内外近千人关注、简短评论和转发。

  开展“学习急救、关爱老人”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志愿活动,再次向社会展示了亳州师专大学生志愿团良好形象,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年9月12日,亳州市举办的了“学习急救、关爱老人”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带来的诗朗诵《关爱老人》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大幕,亳州大众剧团的演员们表演了舞蹈、豫剧、三句半等节目,作为彰显亳州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节目,大学生文明志愿团和五禽戏健身协会带来的五禽戏表演,赢得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双核心”发展模式

  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开辟了“双核心”的发展模式,“文明传播”与“志愿服务”相辅相成,齐肩并进。旨在“线上”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立足“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理念,号召志愿者利用网络平台宣传社会主旋律、正能量相关内容;“线下”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对志愿服务的先进事例推送文明网与一些媒体进行报道,提高公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可度与参与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线上活动入心入脑

  自2014年11月12日至今,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成员共在亳州文明网、安徽文明网、中国文明网等相关官媒发布文明传播稿件130余篇,通过发表“好人365”的评论、博文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好人世界”,分享感悟,积极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众中掀起了一股学习好人的热潮。例如5月中旬发起的好几个文明传播活动,例如微博活动(我给父亲写封信),在这短短几天里,收到学子上百封信件,“在父亲节来临之际,可以借着本次活动大胆的对父亲说句我爱你!爸爸!简直超赞!”一网友说道;5月下旬发起的(在我眼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点击阅读量超过5万次,引得众学子纷纷发言参与讨论,发表每个人心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讨论的过程中“入心入脑”;“好人365”每天跟帖转发;(大学生文明传播团告诉你)微话题等线上活动。

  为了将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将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纳入思政教研实践体系,进行专题式、互动式、实践教学模式,比如思政部与亳州人民法院签订合作协议,思政部老师在五位一体总布局社会主义法制体系中带领志愿者实地观摩法院庭审,在法制专题上,能与学生志愿者进行实践的互动教学,使学生志愿者增强了法制观念,提升了法制意识。能在理论教学中与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日常活动找到共同点,使许多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理论话题在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志愿相关实践中得到诠释和理解,真心实意的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内化为自己内心坚定的政治立场与思想观念。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在开展各种方式的活动时,依托校思政部的教学理论为指导思想,正面引导了开展活动的方向,逐渐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有深度的品牌志愿活动。

  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线下活动绘声绘色

  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以奉献、互助、友爱、进步为宗旨,在线下开展了多姿多彩、绘声绘色、影响较大的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5月中旬在亳州师专发起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捐助爱心图书关注留守儿童”募集活动,拟定在留守儿童学校建立“爱心图书站”,让需要帮助的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2015年6月1日,举办“践行绿色环保生活”行为艺术展,吸引了3000多名学子的关注,并且赢得国际友人的驻足赞扬,亳州电视台与亳州晚报进行了相关报道;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志愿大队与亳州特殊学校共同举办了“爱在一起共同成长”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演出,为可爱的“天使”带去了节日的祝福,并有志愿者们自制的手工品,蛋糕、体育用品、图书和画笔等,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志愿者们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让文明之花处处开。2015年6月,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共同举办了以“给父亲写封信,把远方的爱寄回家”为主题的美德传承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学生弘扬孝老敬亲的传统文化,传承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暑假期间,亳州师专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在思政部指导下,相继开展了以纪念抗战70周年为主题的“微博话题讨论”、“观看抗战主题电影”、“走访抗战纪念遗址”等活动。9月12日,亳州市举办的了“学习急救、关爱老人”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我校思政教研部组织大学生志愿团参与了此次活动。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带来的诗朗诵《关爱老人》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大幕,亳州大众剧团的演员们表演了舞蹈、豫剧、三句半等节目,作为彰显亳州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节目,大学生文明志愿团和五禽戏健身协会带来的五禽戏表演,赢得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共谱和谐之曲 共唱文明之歌

  精神文明建设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个公民的共同参与。亳州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志愿者们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理念,深入开展劝阻不文明行为活动,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不断提升文明素养,进而提升文明程度,为引导文明贡献一已之力。

 

相关媒体报道

亳州大学生文明传播志愿团举办“践行绿色环保生活”行为艺术展

“书”送梦想 亳州高校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捐书4500余册

亳州市芍花志愿者“六一”在行动 践行“芍花志愿精神”

给父亲写封信 亳州师专学子把远方的爱寄回家

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参与“世界急救日”宣传慰问活动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