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爱心志愿者团:八年坚守铸就道德医魂 爱心普洒彰显华佗遗风
发表时间:2012-11-15 09:2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爱心志愿者团,隶属于亳州市华佗中医院,组建于2004年。成立八年以来,始终贯彻坚持以奉献爱心、服务患者、服务群众为主题,结合患者和群众切实需求,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水平。建立了完善的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度、工作机制,以及活动组织网络,并且成功的推动了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计划。在谯城区团委、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该志愿者团队于2006年荣获“亳州市优秀志愿者团队”光荣称号。

  “爱心志愿者团”,以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医院为目标,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发挥卫生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以义诊、健康咨询,送温暖等为主线的一系列志愿者医疗服务活动。

  

  “爱心志愿者团”部分成员

  一、院内服务,爱心献患者

  为加强在该院长期住院病人的生活护理,更好的指导帮助家属照顾护理工作,爱心志愿者不畏寒暑,走进医院,走进病房,为患者住院期间免费提供一般生活护理、沟通交流、陪同检查、咨询、费用查询、健康教育、陪护、阅读报刊杂志等服务,出院后建立回访及预约诊疗等服务。为广大的患者送去了关爱和健康,为陪护家属送去了信心及相关指导与帮助,发扬了华佗遗风,弘扬了南丁格尔精神。

  

  爱心志愿者为住院病人做生活护理

  二、“送医送药送温暖下乡”系列义诊活动

  多年来,亳州市华佗中医院一直把深入开展卫生下乡活动,“关爱村民健康”作为我院医务志愿者的工作重点之一。积极组织了各类送医送药下乡、义诊送药活动,给予了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以力所能及的关爱。历年来通过贯彻执行“送医送药送温暖下乡”义诊活动,多次到达双沟、立德、十九里、十八里等乡镇向村民普及健康知识,发放药品和疾病预防、控制等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引导公众开展“全面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通过免费为广大农民群众体检身体,提供多种免费药品发放服务,不但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强化了村民卫生健康意识,使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参与疾病检查。

  下乡义诊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生动体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了医疗卫生单位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纽带作用,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到了关怀与帮助。

  

  参加亳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送温暖献爱心”大型义诊活动现场

  

  三、牵手校园,播种健康

  青少年是早晨初升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尤其是心理的健康成长,是医务志愿者高度重视的方向。为了加大对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正确引导青少年的心理发展,在谯城区团委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爱心志愿者团”于每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屡次进入校园,在大杨中学、双沟中学等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针对青少年成长期间影响其心理健康的相关话题及青少年关心的情感问题、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问题深入讲解,教会同学们正确处理男女同学间的友谊,并提供现场咨询服务,进一步激发学生自我意识健康发展。

  

  2010年中国志愿者日前夕,大杨中学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结束后,学生咨询现场

  四、“安心夏日,开心儿童”——心系儿童健康,关爱儿童成长

  夏季是细菌滋生的季节,这个季节是儿童肠道疾病的多发时节,也是蚊虫叮咬的常见季节。每年的夏季来临之时,爱心志愿者们都会到周边幼儿园指导儿童加强卫生意识,教会他们正确的洗手方法。而且志愿者们每年都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制作中药驱蚊虫香包,免费发放给住院及周边幼儿园儿童,并且传授家属在夏季如何保护儿童免于蚊虫叮咬,如何预防儿童季节多发病的健康知识,力求让广大儿童能够开心平安健康的度过夏季。

  

  六一儿童节在幼儿园指导儿童正确的洗手方法

  五、节日“送健康”义诊活动

  无论是三八妇女节、十一国庆节,还是五一劳动节、五一二护士节,每逢节日爱心志愿者们均心系大众健康,街头、社区、建筑工地都会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为了让大家在节日放假之余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健康,他们牺牲自己忙碌工作之余的少许休息时间,把爱心献给大众。

  

  2009年“三八妇女节”街头义诊

  六、为特殊人群“献爱心”

  为了响应亳州市市委、区委、文明办号召,为亳州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奉献力量,加强对“三无”精神病患者的救助照料工作,该院志愿者于20111223日组织发动了“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为“三无”精神病人捐献冬衣,并在工作之余提供生活上的诸多照料。

  

  2011年圣诞节前夕,为亳州市“三无”精神病人“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七、配合参加大型活动保障支援医疗服务、突发事件医疗救治志愿医疗服务、特殊对象志愿医疗服务。

  配合省卫生厅中医中药中国行·安徽省文化科普宣传周活动,散发传中医养生保健宣传单,进行中医大型义诊曁膏方推广,免费发放医疗保健药具,走进社区举办专场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赞誉和认可。

  

  5.12护士节建筑工地送健康

  配合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卫生局、市广播电台等单位“送温暖献爱心”大型义诊及卫生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提高了工作平台与服务面更大的惠及公众,受到群众一致欢迎与好评。

  

  情系玉树

  志愿服务心得

    爱,如一池清澈温暖的湖水,如寒冬里的一盆燃烧正旺的炭火,夏日炎炎里一片榕树下的绿阴,慢慢荒漠中的一块绿洲。正如歌中所唱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华佗中医院的志愿者们以自己火热的青春、崇高的无私奉献精神,化作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行动,志愿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与爱心,青春与才智,不断谱写出一曲曲爱的乐章,致力让社会更加和谐与美好!

责任编辑:程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