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在博物馆画文物”活动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7-08-28 08:3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8月20日上午9:00,第二届“我在博物馆画文物”亳州市青少年儿童绘画大赛获奖作品展暨颁奖仪式在亳州市博物馆举办,伴随着这一仪式的结束,第二届“我在博物馆画文物”全市青少年儿童绘画大赛活动已进入尾声。

  事,豫则立!6月2日亳州市博物馆开始着手“荷香满亳州”2017暑期青春季系列活动之“我在博物馆画文物”的准备工作。这是我馆举办的第三届全市青少年儿童绘画大赛,吴磊馆长对于大赛方案的要求愈加严格、精益求精。为此全馆上下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了活动的主题及活动的开展形式。整套方案的确定使大赛的进程有据可依、有迹可循。从大赛作品的收录份数及投票结果数可以看出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取得了相对理想的效果。

  积跬步,成千里!依据大赛活动方案,7月1日起开始征稿,历时一个月,共收集三县一区作品2034幅。收集到的每幅作品我们都进行准确登记,画室名称、画室作品总数、画室每一组别作品数、每幅作品编号等,力求所收录的作品归类明确,整体一目了然。本着对大赛负责、对孩子们尽责的态度,8月8日,亳州市博物馆邀请亳州市美术家协会六位知名画家进行评审,保证评选过程的公平公正、规范有序,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入围奖共335幅。对于未获奖的作品,我们亦按画室进行分类,保证所有画室作品归类准确。

  润物无声,竭尽所能!“小时候我参加亳县绘画大赛获得二等奖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这张获奖证书摆放在书房,我保存至今。正是这样的经历萌生了我想举办‘在博物馆画文物’活动”吴磊馆长两次在馆内全体人员会议上讲到。我馆连续两年举办这项市级大赛,是基于我们作为文博人的一种情怀:满足亳州人民基本文化需求,弘扬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家乡的文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影响下,我馆开展一系列文化公益活动,去年我馆开展的“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预准备五年内走进谯城403所中小学,十年内走进亳州三县所有学校,力求让亳州悠久的历史文化走近全市每一个人,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添砖加瓦”。今年暑假期间我馆继续开展“荷香满亳州”2017暑期青春季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厚重的“亳”文化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六个项目共十五场活动,向青少年儿童传播悠久的历史文化,以丰富学生暑期文化生活。“我在博物馆画文物”则是此次活动中的亮点。它致力于愉悦孩子身心,引导孩子通过画文物去了解文物的“经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满足了孩子们学习的愿望,同时愉悦了身心。它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在实践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感受家乡悠久的历史文化,进而激发起孩子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进而赢得充实的暑期生活。同时,我们也期待此次大赛能够给行走在未来之路上的孩子们留下潜移默化的正能量。

  恰当时世,乘风远航!以“画文物”的形式向青少年儿童传播了亳州悠久的历史文化,愉悦了身心、收获了知识、增长了才干,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未来,我馆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文化氛围更浓厚的文化教育活动,充分展现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塑造和约束作用。也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受到活动的滋养。

  “润物细无声”优秀的传统文化犹如珍贵的春雨般能够滋贫瘠为沃野,润心田而利万物。我馆也想借助此次活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借助文化的作用潜移默化地滋养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引导他们成为精神世界饱满的健康的新时代的接班人。(石秀云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