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双燕候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发表时间:2021-05-14 09: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日前,安徽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我市基层税务干部刘双燕候选敬业奉献模范。

  刘双燕,女,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派驻利辛县朱集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双燕是全国扶贫战线上为数不多的连续三届9年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她两次主动留任,带领两个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期间,她经历母亲、丈夫先后病逝的悲痛,依然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被誉为“党的好女儿,民的亲闺女”。

  2012年3月,刘双燕告别爱人和10岁的女儿来到陆小营村。这个村外人避之不及,不仅偏僻落后、软弱涣散,部分村民还因卖血患了艾滋病。驻村伊始,刘双燕把村民当亲人,与艾滋病人打成一片,帮助他们重塑信心。她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疏通了大家的“心路”,健全了村两委班子;她想办法跑项目,争取到50万元为村里修了一条1.5公里的水泥路;她发动村民建大棚、开果园、搞养殖,走出一条切实的致富之路。这时,刘双燕母亲被查出患了肺癌。她很想在母亲临终前多陪伴一刻,母亲却宽慰她:“你不用操心我,既然已经去了村里,就踏踏实实为村民多做点事”。母亲的深明大义,给刘双燕注入了前行的勇气和力量。通过两年多的努力,陆小营村大多数村民甩掉了贫穷的帽子。2014年底,刘双燕挂职到朱集村。这是个重度贫困村,她一来就带领全村引入特色种养殖项目。在这三年里,村里建成200多亩特色种养殖基地,种植经济林木379亩,建成374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朱集村也于2016年顺利从重点贫困村出列。2018年3月第二任挂职到期,此时女儿还有3个月就要高考,“我能圆贫困家庭子女的读书梦,却圆不了自己女儿的小小心愿”,刘双燕再次选择了留任。正当村里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之时,刘双燕爱人却在2018年8月18日夜间突发心梗骤然离世。噩耗传来,刘双燕如遭晴天霹雳,“我怎么也不敢相信,爱人就这样走了,我再也等不到期待已久的团圆了” 。悲怆欲绝的她料理完丈夫的后事,擦干眼泪又回到了朝夕相伴的群众身边。六年的辛劳,换来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有效解决,326户739人全部脱贫,村集体年收入从0达到70万元,多年的贫困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刘双燕荣获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荣登“中国好人榜”。

  原文链接:http://ah.wenming.cn/tzgg/202105/t20210514_6047441.shtml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