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单三毛、赵忠东入选1-2月“中国好人”
发表时间:2021-03-31 08: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日前,中国文明网发布2021年1月及2月“中国好人”名单,全国共207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安徽省16组18人,亳州2人。他们分别是:入选1月份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亳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蒙城县坛城镇张圩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单三毛;入选2月份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谯城区薛阁街道西马园社区居民赵忠东。

  单三毛,男,1979年5月生,中共党员,亳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2018年亳州市委组织部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现任蒙城县坛城镇张圩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2011年5月,在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亳州工作站成立的第一天,单三毛就采集了造血干细胞样本,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2018年2月,单三毛与一名33岁的急性骨髓系白血病女性初配成功。当年4月13日,他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亳州市第七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20年9月,单三毛又一次接到红十字会的通知:患者病情复发,需要他捐献淋巴细胞,单三毛二话没说,当即答应。2020年11月2日,单三毛在病床上躺了5个小时,成功捐献126毫升的淋巴细胞。时隔两年,单三毛再次为同一名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是安徽省首例二次捐献的扶贫干部。

  赵忠东,男,1950年生,中共党员,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西马园社区居民。年逾70的退休职工赵忠东凭借对公益事业的无限热情,十年来坚持以雷锋为榜样,积极组织参与公益活动,自费创办亳州“励志馆”免费供人们参观学习;将精心收集的古今中外伟人、名人、草根和媒体的至理名言,自筹资金16万元印成10册、10余万本《励志语录》免费向社会发放,被誉为“励志老人”;2010年,签订遗体捐献书,自愿在去世后捐献眼角膜等器官和遗体;从2013年开始参加爱心助考,并表示要在2033年前跑遍全国,完成为全国考生助力的愿望。另外,赵忠东还利用自己的专长,制作呼吸机、肢体健康机、拐杖、万向椅等,送给有需要的人。空闲时间,他还骑着电动车为街道、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开锁、换锁服务等。

  自参与公益活动起,赵忠东辗转各地,多次为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捐款捐物。2020年疫情期间,70岁的他协助社区干部在卡点查验出入证,测量体温。

  原文链接: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zrwl/202103/t20210322_5985565.shtml 

  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zrwl/202103/t20210322_5986073.shtml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