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许疃镇许疃村: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9-05 08:5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红白喜事勤俭办,铺张浪费不划算;懂得感恩和知足,美好生活乐悠悠……”日前,笔者在蒙城县许疃镇许疃村看到,村口的村规民约《七字经》十分醒目。这则七字经在当地群众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在村规民约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下,群众成乡村治理“主角”,“约”出乡村新风尚。

  去年,许疃村重新组织村民讨论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红白喜事操办、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矛盾纠纷、房屋改扩建、疫情防控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形成“群众制定、群众遵守、群众监督”的修订链条。

  “在修订村规民约的过程中,我们让村民唱主角,充分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谈到如何增强村规民约的“硬约束”作用时,许疃村党委书记韩波说,“村规民约的制定,不是为了惩罚谁,而是为了规范村民行为,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社会风尚。《村规民约》的制定,旨在引导村民进一步认识村规民约,让村民对村规民约再宣传、再学习,努力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皆知,达到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的目的,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切实深化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为增强村规民约的执行力,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许疃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执行村规民约,推动村规民约落实落细,通过修村规、定民约、树新风的方式,引导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当事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约”出了文明新风尚。(朱强 韩飞)

责任编辑: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