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星园街道:围绕三个“好” 深入推进乡风民俗文明向善
发表时间:2022-08-22 11:1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涡阳县星园街道在传承本土优秀文化基因的同时,着力培育乡风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耕厚植精神文明建设根基。紧紧围绕三个好“宣传好,引导好,服务好”,深入推进乡风民俗文明向善,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

  宣传好。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有利于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有利于强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构建温馨、和谐、美好的生活氛围。星园街道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社区大舞台、社区市民学校以及红白事现场等宣传阵地,通过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演出、身边故事会等宣传形式,邀请民间艺人、演出团体结合涡阳本地移风易俗的典型事例融入文艺演出之中,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让广大居民群众感知移风易俗的现实意义,转观念,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

  民间艺人、星园街道红白理事会副会长何心付,现年已80多岁高龄,为了宣传移风易俗,每场演出都是身体力行。他结合身边事例,把移风易俗、文明创建以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演出内容之中,自编自创了“夸涡阳”“战疫情”等节目,以说唱、快书等表演形式,让居民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接地气,入人心。

  引导好。星园街道红白理事会主要由老干部、老党员、知名大总(司仪)、新乡贤以及街道、社区干部组成,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社会威望。在参与到具体的红白事办事过程中,他们积极引导当事人摈弃攀比、炫富、跟风心态,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思想理念,去除繁琐、低俗的环节流程,让喜事显得更时尚,白事显得更隆重。涡阳县红白理事联合会执行会长信万里在谈到丧事习俗“破孝”“粘钱”环节时特别强调,这些陋俗往往是诱发矛盾的导火索,谁的孝白布长一点、短一点,或者谁将铜钱定在了木板上老人疼爱谁等。摈弃这些陈规陋习,可以有效规避不必要的邻里纠纷和兄弟阋墙事件的发生,有利于构建温馨、和谐、美好的社会生活环境。

  涡阳县红白理事联合会连续多年举办了大型的集体婚礼、时尚婚礼以及青年联谊会等引领社会时尚的红白事,在社会上树立了文明标杆,受到社会各界的推崇。那些不收彩礼、婚事新办、白事简办的典范也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在广大居民群众心目中形成强大影响力,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新风尚已初步形成。

  服务好。星园街道携手涡阳县红白理事联合会积极主动做好移风易俗服务工作,在红白事报备、操办过程中,红白理事会成员全程跟踪,做好各种保障服务工作。有些家庭因为经济条件不太宽裕,红白理事会就会主动协调,尽可能减少繁琐流程,把红白事操办得清新别致富有时代气息,既照顾到当事人的“面子”,又保住居民群众的“钱袋子”,还要让红白事办得风光体面有影响力、感染力。为了把事情办得圆满,红白理事会成员往往要使出浑身解数,协调酒店、影楼免费或低价提供各种婚丧用品。红白理事会成员及社区志愿者还会根据居民群众意愿,开展各种心贴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努力涵育文明乡风,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涡阳地方特色文化有机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韩五更)

责任编辑: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