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运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发表时间:2022-05-18 08:0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基层治理的进程中,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具有汇集民意、聚集民智、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独特作用。近年来,亳州市不断加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建设,全市村(社区)普遍制定和修订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为树立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022年亳州市印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的通知》,进一步对全市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加强指导。

  在谯城区十八里镇小怀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超峰介绍,前几年,在不动村民原有房屋的基础上,小怀村柴洼庄进行了旧村改造,村子旧貌换新颜,在改造过程中,村里按照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五步法”规定程序,认真组织实施修订,内容体现了移风易俗、爱护环境、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等等,特地将制定的村规民约,设置在村里的显眼地方,便于群众阅览学习。蒋超峰还介绍,在村规民约影响下,平常的红白喜事,现在群众反对大摆筵席、天价彩礼的陋习,都积极响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

  在谯城区薛阁街道薛阁社区,居民董广华董大爷正在看宣传栏中的居民公约。董大爷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在居民公约的制定过程中,他作为居民代表,也参与到了其中。董大爷表示,自从社区推行居民公约后,居民文明意识提升了,现在大家说话、做事也都文明了,许多居民也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爱护环境,效果很不错。

  谯城区薛阁街道薛阁社区工作人员刘娜介绍,在制定完善居民公约过程中,他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协商、征求群众意见,同时结合社区实际,采取七字排比短句,避免了传统说教的方式,像“滥办酒席不能做,天价彩礼不能要”“勤俭节约不浪费,攀比炫富不可为”,既通俗易懂,又简便易行。刘娜表示,通过社区居民公约的宣传引导,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现在薛阁社区整体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2020年,薛阁社区的居民公约被评为“全省优秀居民公约”。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基层治理有效的制度基础,引导群众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下一步,市民政局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为抓手,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宣传活动,努力形成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赵春晓)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