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赵桥乡卢张庄村:孝老睦邻好传统 文明乡风好风尚
发表时间:2022-05-07 08:3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城区赵桥乡通过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孝老爱亲、睦邻友好,以身边的好事弘扬正能量,传承了良好家风,营造了文明和谐好风尚,齐心共建了邻里守望相助的美好家园。

  “爸,你慢点走,别着急,咱锻炼锻炼身体,多活动身体才越好。”在赵桥乡卢张庄村,孝老爱亲好儿媳王莉正在扶着她公公锻炼身体。

  王莉介绍,她公公两年前突发脑梗,导致行动不便,说话也不清晰。她丈夫外出打工后,照顾老人的担子就落到了她身上。医生说平时要多和公公说说话,扶着他走动走动,也有助于恢复,于是在自家院子里就焊制两条铁栏杆,慢慢地他自己架着铁栏杆也能走了。

  “关爱老人不是在嘴上说,要细致用心,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王莉说,对待公婆跟亲爹娘一样,他们待我更像闺女,他们现在上了年纪,行动不便,作为儿媳照顾好他们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说起好儿媳王莉,她的婆婆满是赞许。“她来家里二十多年了,跟俺从来没生过气拌过嘴,照顾我们从没怨言,做饭的口味尽量满足我们老年人的需要。”王莉的婆婆李王氏说。

  “敬老人、爱儿童、树家风、重教育,邻里间、有情谊、互帮助、如兄弟……”村民卢绍付爱说快板,平时没事就把“村规民约”生动地唱出来,引导村民牢记遵守村规民约。

  “农村人觉悟高,你帮我,我帮你,大事小事都办好。”卢绍付说。

  “制定村规民约之后,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以前有小的摩擦、小的问题,通过邻里帮扶和干部协调,都能得到一个很好的解决。”卢张庄村党委书记李军介绍,村里每年还结合尊老爱幼、睦邻友好、移风易俗和环境整治等主题,开展乡村好人、好儿媳、好婆婆、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由村“两委”成员和包村干部现场到村民家进行挂牌。

  “我们根据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要求,在文明乡风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每个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让大家养成好习惯,经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村庄的环境变得更美了,邻里相处更加和睦了。”赵桥乡副乡长吕梦辉说。(亳州晚报 武景)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