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观堂镇:打好“组合拳” 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
发表时间:2022-03-25 15: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倡导文明时代新风,谯城区观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妇联、团委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依托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积分制等形式,打好“组合拳”,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

  村规民约。观堂镇组织老党员、老教师、种植能手、村干部等组建17支志愿者队伍,制定月度宣传方案,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党员活动日、“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等,利用“村村通”广播、流动小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每月组织不少于20场村规民约专项宣传活动,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自觉崇尚文明新风。截至目前,观堂镇已组织志愿者播放村规民约音频51次,微信转发村规民约80余次,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彩页20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新风氛围。

  积分制。为了激励广大村民充分参与移风易俗活动,观堂镇根据各村实际制定了移风易俗积分制奖励办法,将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村民通过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活动获取相应积分,使用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积分高的村民可以直接参与“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通过物质奖励和荣誉奖励,进一步提高村民们践行文明行为的自觉性、积极性,让村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上来,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红白理事会。观堂镇16个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会长由各行政村书记担任,从每个自然村寻找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老教师、热心服务、崇尚节俭的村民以及志愿者作为成员,结合村情民俗,征求群众意见制定的标准,规定了办事的时间、宴请的范围、礼金的多少等。定期组织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围绕近期移风易俗开展情况、成功经验、问题不足三方面展开讨论,共同研究学习、探讨解决方案。如今,红白理事会已帮助群众解决礼金问题12个,简办红白事32场,俨然成为移风易俗工作的“智囊团”。(高瑞)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