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十河镇:美丽墙画 提升乡村气质美
发表时间:2022-03-23 10:2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一墙一风景,一画一乡风。阳春三月,走进谯城区十河镇孙瓦村刘庄村,“之争朝夕 不负韶华”“平安和谐 幸福家庭”“讲文明 树新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幅幅内容丰富、色彩鲜艳、形式多样的墙画在春花烂漫中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

  “墙画真好看,自从俺村的墙体画画好后,感觉俺村瞬间高大起来了,好多路过的人都会停下来拍照留念。”村民李新占看着美丽的墙体画开心道。为提升乡村风貌,十河镇孙瓦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墙画为抓手,以描绘乡村幸福美好生活为出发点,挖掘乡村的特色亮点,大力开展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抓好乡村风貌提升,利用沿村主干道两侧空白墙面,绘就出受群众点赞的乡村美景图。

  “为提升村民精神文明素养,我们在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通过把乡风文明同宣传文化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融合一体,借用墙体墙绘艺术,把新文明、新风尚、新习俗等精神文化倡导内容‘搬’到墙面上,从而更直接、更生动、更形象地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和风貌展显到群众面前,进一步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孙瓦村党委书记丰子翔介绍道。如今,美丽的墙画已成为改善村民精神风貌的“监督员”和“宣传员”,给人们带来一种视觉上享受的同时,也在文化上给予感染和熏陶。

  近年来,十河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党的建设为引领,立足实际,有效架起乡村宣传文化墙支撑点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以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家风教育、家规家训等宣传教育和“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美丽庭院”等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涵育文明乡风,继承和发扬农村自身所拥有的文明传统,提倡尊老爱幼、妯娌和睦、邻里团结、不打架不骂人、爱护公物、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乡风民俗。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文化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在要求,十河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扮靓宣传文化载体,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姿添彩,在潜移默化中滋润村民的精神土壤,让群众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更加富有情趣和格调,进一步提升乡村的气质美,焕发出新农村的新气象。(许玉林)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