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五马镇:小小文化墙 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12-14 10:0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一幅幅漂亮的山水画,一条条富含哲理、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丽文化墙装扮着谯城区五马镇8个行政村的庄头村尾,一面面墙体标语成为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传播者”和“代言人”。“走在整洁的村路上,看着多彩的文化墙,生活越来越好,感觉太幸福了。”五马镇五马村村民常福军满足地说。

  文化墙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五马镇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原则,将乡风文明、村规民约、政策宣传、环境保护等内容统筹分类、在8个行政村和10余个景点绘制了内涵丰富的文化墙和文化长廊600余平方米,用通俗易懂、生动丰富的壁画形式展现在群众面前,不仅传递了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还给“美丽乡村”增添了色彩。

  在五马镇杨楼村,以优秀历史文化主体,将“二十四孝”故事、名人典故等绘制上墙,让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美德滋养人们的心灵,引领乡风文明。

  在五马镇芍花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将美丽乡村建设绘制上墙,唤醒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和建设美好生活的主人翁意识。

  在五马镇桥口村,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要内容,将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孝道公约和健康养生等展示到文化墙上。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教育,树立文明村风。引导村民树新风、倡文明。

  近年来,五马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景点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特色美丽乡村,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元素,引领乡村文明风尚,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多彩文化墙便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之一。精心设计出乡风文明篇、党建引领篇、乡村振兴篇、脱贫攻坚篇、政策宣传篇等。

  而今,行走在“红旅小镇”木塔的乡村,映入人们眼帘的,除了靓丽优美的村庄环境、宽敞洁净的文化活动场所、功能齐全的健身器材,更多的就是丰富多彩的文化墙,“红色故事”“英模人物”“不忘初心”“法制宣传”“家风家教”“垃圾分类”“乡村产业”……这些传递正能量的文明景观。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