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岳坊镇戴尧村:巧用“村规民约” 约出幸福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1-09-07 15:1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金秋时节,皖北的农村秋意渐浓,走进蒙城县岳坊镇戴尧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的农家小院,墙体上的精美彩绘交相辉映,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勾勒出一幅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和乡村美景一样吸引眼球的是文化墙上的《村规民约》:戴尧村、莲藕地、诚信村、讲信誉、村两委、众心齐、大小事、同商议…… 

  近年来,岳坊镇戴尧村为了切实将移风易俗抓实抓细,打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干部带头,通过走访、广播及公开栏宣传等方式,巧用“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让村民“白事不操心少花钱,喜事形式新有意义”。

  村民葛维杰说:“去年,我母亲80大寿,原本想大办一场,村‘两委’就到我家来宣传移风易俗的新政策,当时我们还想不通。后来在村里红白理事会和乡贤们的帮助下,我们就在家里简单摆了几桌酒菜,简单邀请了自己的一些亲戚朋友。想想也是,以前不管是办白事还是红事,都比较复杂,得耽误三四天,忙来忙去的。”

  同时为了配合“村规民约”的有效实行,戴尧村每年还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推动下,村民精神文明素养日益提升。

  “起初,在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我们去做群众的工作,受到了很大的阻力,特别是以前的传统思想。但是我们村现在举办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大大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花钱少、规模小、群众受欢迎的新的红白喜事观念,自开展这项工作以来,我们村成功劝阻了23起大操大办的,特别是一切庆寿的、升学的。”戴尧村党总支书记戴同阳说。

  “俺们村的幸福生活真是被‘约’出来的。”戴尧村乡贤代表、老党员戴维章老人逢人就高兴地说。(段洪燕)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