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高新区第九社区管理中心:村规民约铸魂乡村振兴 乡风文明点亮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1-08-26 15:0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秋高气爽,在亳州高新区第九社区管理中心辛各村曹庙的小游园内,景色别具一格,绿草地和蓝天相互辉映,让人赏心悦目,俨然城市公园的景色。

  辛各村位于城郊结合地带,辖区内居民近八千人。“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裕,村民的文明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为更好地开展乡村治理工作,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辛各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揽全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了新版《辛各村村规民约》。”辛各村党委书记王洪云介绍。

  2021年初,辛各村委会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由各村村民委员会形成各村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村规民约》。“热爱祖国爱家乡,饮水思源拥护党;大国小家理要懂,公民义务要担当……”308字的《村规民约》倡导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活力和动力,从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多方位提倡新风尚、新文明,让广大群众自觉树立爱国爱家、遵纪守法、不贪不占、助人为乐、相信科学、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的高尚情操,自觉融入到村里的人居环境治理、经济发展、平安建设行动中来,形成“村规民约大家定,自觉服从当榜样”的良好乡风文明氛围,为建设幸福新家乡共同握手成拳形成合力。

  “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民风好了,儿媳妇们争着孝顺公婆,大家也不乱扔垃圾了……”辛各村曹庙庄村民张开彬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塑型,也要铸魂。“民风好了、家风好了,乡风文明的路也就不远了,乡村振兴的魂铸得就更牢了。”第九社区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大刚满怀信心地说,“村规民约是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修订的新版村规民约真正在广大群众中‘落地生根’。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村规民约‘约’出人居环境整洁美观、乡村面貌焕发生机,‘约’出美丽乡村,真正让好乡风助推乡村振兴。”(梁大芳)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