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小辛集乡:强化乡风文明评议 建设和谐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1-07-19 16:0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庙村以“乡风文明评议”为抓手,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做好强有力保障。

  成立评议小组,完善评议机制。李庙村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成立乡风文明评议小组,精准把握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摈弃陋习恶习8个方面的正负面清单和“一票否决”清单基本内容,对每个农户进行初评。由行政村成立审议小组,负责对初评结果进议,由乡党委成立监督小组,结合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对评议过程进行督查。各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积极开展乡风文评议活动。

  丰富宣传载体,引导群众参与。充分利用村广播、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集中宣传乡风文明评议活动内容及结果,通过横幅标语、LED显示屏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同时通过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对群众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好人好事进行点评,通过开展评议活动,促使好风尚引领好民风。

  树立道德标尺,强化结果运用。将乡风文明评议与各项评先评优活动有机结合,把乡风文明评议贯穿于“美丽家庭、五好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中,使乡风文明评议活动既能促进其他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又能促进村在乡风评议中自身文明素质的提升。(李明 沈德乐)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