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小涧镇:红白喜事不办简办 移风易俗树立新风
发表时间:2021-02-10 10:0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当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依旧非常严峻。春节前后正是农村兴办红白喜事的高峰期,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总要求,深化移风易俗新内容,蒙城县小涧镇积极宣传“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俗事不办”新倡议,充分发挥“邻长制”、基层红白理事会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组织“三长”、红白理事会成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开展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宣传,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网。

  蔡端方是小涧镇郭店社区蔡土楼的一位村民,今年其母亲90大寿,他特意从外地返乡回来准备给母亲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寿宴。郭店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蔡端方家中,对其进行耐心劝说,并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蔡端方及其家属特别通情达理,并表示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工作。“现在疫情防控情况不容乐观,我们作为社区的一份子理应支持社区的工作。我们就定个蛋糕,一家人开开心心吃个饭,就算给老人家过寿了。”蔡端方理解地说。最后,整个寿宴,只有直系亲属10余人,最大程度降低了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当前,虽然新冠病毒的传播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整体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我镇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村村通’广播、‘邻长’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推送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宣传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俗事不办’的倡议,全心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小涧镇文明办负责人赵辉表示。

  截至目前,小涧镇共摸排红白喜事257件,简办46件,缓办24件,不办187件。这不仅传播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还阻断了病毒传播风险,为该镇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赵辉 刘熹罡)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