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许疃镇:“红白理事会”成移风易俗“好管家”
发表时间:2021-01-28 09: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以前村里人办红白喜事,比着办,看谁家排场大,费时费力不说,还要多花很多钱,给群众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大家苦不堪言。现在有了‘红白理事会’这个‘好管家’,实现办事流程化,互相攀比的少了,经济负担也减轻了不少,这真是一件大好事。”近日,谈起推行移风易俗后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蒙城县许疃镇矿西村村民韩夫明高兴地说。

  这几年,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开始流行红白事大操大办恶习,往往是有钱的花钱大办,没钱的借钱也要大办,很多家庭因此背上了较为沉重的经济包袱,甚至沦为了贫困户。

  “中国是一个很看重人情的社会,几十年形成的风俗习惯,哪有那么容易打破,同样的环境,大家都这样,你如果非要特立独行,就显得有点不合群了。”该镇许疃村一位老党员对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的现象深有感触地说。

  该镇清醒地认识到推进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破除陈规陋习需要时间,更需要方法。

  在农村很多家庭习惯把一些重要的喜事放在过年期间举办,人多热闹。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很多家庭的安排,他们不得不选择简办、停办或者干脆取消了。该镇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决定向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开刀”,进一步摒弃传统陋习,转变群众理念,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提升群众满意度。

  想起来就干,干起来求快。该镇积极制定《许疃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活动方案》,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陋习禁办,大力打击黄赌毒俗,反对“铺张浪费、攀比炫富、封建迷信、黄赌毒俗”,逐步实现红白喜事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在全镇形成勤俭节约、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等人员深入全镇14个村(社区),帮助指导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成员由现任村两委成员和村中心支部成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红白喜事经纪人(支事人)及乡贤等组成,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设会长1人,副会长2人,理事会成员6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村(社区)红事、白事的标准和操作流程,纳入村规民约并上墙公示。红白理事会实行会长负责制,对红白喜事的承办需经理事会讨论决定,并征求事主意见,实现红白理事会的规范化运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以前碍于面子,家里办事不大操大办怕亲戚邻居笑话,其实内心里也不想这么干。自从村里有了章程标准,村民负担减轻了,谁家遇到红白事,都主动找理事会来主持,‘红事白事不浪费’已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该镇土桥村支部书记李平对此颇为得意。

  如今,该镇“红白理事会”就像一个“大管家”,谁家有什么事,不用喊不用请,“红白理事会”都会亲自到场监督。反对大操大办,养成勤俭节约已成为新风尚,在“红白理事会”这个“大管家”的治理下,该镇民风愈加淳朴,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王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