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立仓镇薛庙村:村规民约“规”出好景象 “约”出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01-13 21:5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21年初雪不期而至,雪后的蒙城县立仓镇薛庙村银装素裹,家家户户把门前清理得整整洁洁。“不用动员,村民会自发‘各扫门前雪’。”薛庙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耿振说。

  “‘村规民约’从当前的具体事情约起来,得民心;村容村貌从一点一滴抓起来,大变样。”该村党总支书记陈勇说,“村规民约“倡导积极开展文明新村建设、搞好公共卫生、保持村容村貌整洁等。现在,这些内容已经深入民心。

  2018年,薛庙村被评为“蒙城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在创建过程中,“每个村民都要爱护环境”写入了“村规民约”,并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行动。“现在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增强了,门前院外都干净规范了。”薛庙村扶贫专干高殿青说,前段时间,下了一场大雪,乡村道路被冰雪覆盖,村两委干部带领扶贫公益岗位人员打扫道路,许多村民自发带着工具参加打扫,不到半天的时间,整个乡村的道路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自“村规民约”制定以来,变化最大的要数移风易俗。就拿婚礼来说,过去办场婚礼要忙好几天,劝酒逼酒闹洞房,白天晚上都要燃放烟花爆竹,有时闹过火了就出现不文明现象。“现在喜事大家都不大操大办,按照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办婚礼。”陈勇说。

  过去的“村规民约”太过于形式化,随着时代进步,必须进行更新细化,既要符合时代要求又要接地气便于实施。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薛庙村两委以此为契机,结合实际,利用走访的时机,逐家逐户征求村民意见,制定了易学易懂易用的“村规民约”。

  新的“村规民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薛庙村60岁以上的老人很多,“村规民约”大力倡导赡养和孝敬老人。村里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冬天里,老人们在这里吃饭,锻炼,休闲,空调开着,室内温暖如春,老人们其乐融融。“我种了五亩地,都交给了村两委流转,也不要我冒着严寒进行冬管了,每季他们都把租金及时打到我的账户里。”村民耿国兴说。“村里风气越来越好,年轻人都懂得孝敬父母、尊重老人,这样的晚年生活真幸福!”家住高庄的高成友说。

  “村规民约”还约定年底评选奖励五好家庭、薛庙好人、好媳妇、好婆婆和文明户等,用机制倡导鼓励良好家风。村民高殿青,身残志坚,不仅通过努力脱了贫,而且当上扶贫专干后,五年如一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村里的标杆,2020年还被评为“蒙城好人”。以前农村有“大男子主义”风气,丈夫对媳妇指手画脚,媳妇逆来顺受。现在,这种现象基本没有了,丈夫体贴妻子、分担家务的现象越来越多了。“村规民约”不但让薛庙村处处都是崭新的美景,还让民风、家风、村风得到质的提升!

  一份小小的“村规民约”不仅勾画出全村群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未来蓝图,更融入了村民心中,成为大家思想的指引、实践的指南。(马文照)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