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岳坊镇牛王村:邻里“约”出来的“握手”
发表时间:2020-08-27 18:1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天和大家共同学习《牛王村村规民约》:新时代新风尚,村规民约不能忘,民风美村风良,法律政策记心上……在移风易俗方面:新面貌,新气象,移风易俗要提倡;老观念,旧纲常,陈规陋习一扫光……在社会和谐方面:百善守,孝为纲,传统美德要发扬;敬爹娘,勤赡养,莫让双亲把心凉……”这是蒙城县岳坊镇牛王村聘请的法律顾问郑越龙,在牛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全村群众详细讲解分析村规内容。他还现场列举现实生活的案例讲给大家听。

  牛王村前郑庄的村民郁荣华和侯春蕾是左右邻居,她们为了宅基地房屋后的界石,闹得一直不开心。为此两家骂过,也打过,更有老死不相往来的“怨气”,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上门调解和现场测量,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可是心中的“疙瘩”始终存在怨气,就是不能坐下来心平气和地握手言和。

  为此,村治安调解员种如岭带领村干部郑喜伟等多次上门走访,实地查看各种原始依据,走访老队长,询问老人,查看邻里几家的“老账本”,从寒冬踏着雨雪去找界沟,到冒着高温酷暑测量定界点,历时10个月的时间,走访数百次,询问数十人,电话挖根求源几个小时,完成了数十页的资料,完成宅基地整个证据链。最终,两家四人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成了最后的“握手”。

  “我感谢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对我们两家的重视,由于原来我们都没有认识到邻里的重要性,今天通过郑律师的讲解,感觉自己太小气了……”侯春蕾腼腆地说。“我也感觉自己太任性了,下次可不能这样和左邻右舍闹心了,以后我们都是好邻居……”郁荣华握着侯春蕾的手,激动地说。(马洪绕 种如岭)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