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古城镇: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0-08-17 18: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又到一年升学季。苦读数年终圆大学梦,师友亲朋围坐举杯同庆,合乎人之常情,也是赏心乐事。然而,巧借升学之名大摆宴席铺张浪费、大摆排场请客收礼的事例却在这样的过程中屡见不鲜。为此,谯城区古城镇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多措并举狠刹“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

  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纪律保障。做好宣传引导,倡导家校共同发力,引导学生不盲目跟风,文明表达感恩之情,用文明健康的方式表达祝福,在新的人生起点健康成长,引领良好风尚。党员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恪守纪律要求,积极践行承诺,自觉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等不良风气,争做社会新风的倡导者,为广大群众树立示范和榜样。

  树立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古城镇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志和重要保障,把移风易俗工作当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采取有力举措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抓住春节、中秋、寒暑假等人情来往密集时段,引导群众在办事过程中转变观念、远离陋习,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弘扬优良传统,减轻人情负担。古城镇坚持把文明乡风建设当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在全区率先启动文明乡风建设工作,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为抓手,重抓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文化墙、宣传牌等形式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科普宣传;重抓典型示范,通过“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等形式引导群众崇德向善;重抓创新实践,通过新建“文化大礼堂”,制定设宴流程和标准,既方便村民办事,又避免相互攀比;重抓真干实干,集中开展《村规民约》的宣传,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使文明新风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地。

  “升学宴”“谢师宴”,不仅仅是一场场宴席,更是孩子告别过去、走向成熟、独自成长的第一步。今年以来,谯城区古城镇积极倡导学生和家长不举办“升学宴”、不送“谢师礼”,不以物质形式来物化师生间的情感,不以物质价格来衡量感恩的程度。同时倡导家校共同发力,在升学等人生重要节点注重精神鼓励,开展有仪式感的集体送学活动等。鼓励大家争做文明祝贺、诚挚祝福、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张磊)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