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牛集镇:移风易俗宣传进乡村 文明风尚入民心
发表时间:2020-08-03 09:5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新风,培养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今年以来,谯城区牛集镇立足实际,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大操大办、不办“无事酒”渐成新风尚,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注重宣传引导,倡树文明新风。充分利用政府微信工作群、村村响广播、宣传车、宣传栏、电子滚动字幕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重点宣传有关婚丧改革的法律法规,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等内容,引导群众自觉摒弃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场、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倡导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该镇通过召开镇村党员干部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常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招呼、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印发了牛集镇《推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走进集市、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号召村民群众自觉摈弃陈规陋习。

  创新村规民约,“约”出美丽乡村。“推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筑美丽牛集和谐梦,树和谐新村文明风;村容村貌要整洁,携手齐心美乡村……”这是在牛集镇宋老家村移风易俗大礼堂墙壁上村规民约的部分内容。在各集市、各村显眼位置、主要道路路口墙壁等,随处可见这样的村规民约,有的形成制度挂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有的印贴在宣传栏上。

  为了抓好文明乡风建设,有效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牛集镇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助力镇域环境整治。“现在,各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改变了,自觉养成‘垃圾不落地’的文明习惯,大家都会将垃圾收集起来扔到垃圾桶里,环境干净了,空气也好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形成了‘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户’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家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自觉接受文明监督。”牛集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赵淑英介绍。

  为鼓励村民爱护环境卫生,争当文明村民,镇、村每年都开展“清洁文明庭院”“五净一规范”等评比活动,对获奖者授牌表彰,以奖惩机制激发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倡树文明新风的热情。今年全镇共评选出30户“清洁文明庭院”,20户“五净一规范”贫困户家庭。

  发挥引领作用,厚植文明乡风。牛集镇注重发挥党员干部、乡贤模范等“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坚决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旧风俗,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为老百姓树立榜样。全镇党员干部共签订承诺书1000多份,开展新乡贤评比活动,以“乡贤”的力量,助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同时,牛集镇致力于弘扬优秀乡贤文化,引导培育科学、健康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通过开展新乡贤评比活动,以“乡贤”的力量,助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促进镇域精神文明建设。2019年,全镇共评选了5位新乡贤模范,他们以身作则,积极带领周围群众为牛集镇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通过评选一批公道正派、乐于奉献、家风淳良的新乡贤,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以榜样力量产生的示范效果推进乡风文明;大力宣传乡贤优秀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了广大群众,共同倡导文明新风,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武清海)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