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许疃镇:推进“移风易俗”为红白喜事“瘦身”
发表时间:2020-07-22 18:1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原来村里的人办红白事没有统一要求,为了面子,有钱的办得风光,没钱的借钱也得办,一桌酒席七大碗八大碟还有十几个盆就得千把块钱,办个事少则一两天,多则三四天,花销好几万,大操大办之风越演越烈,群众也是有苦难言。现在好了,村里有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有详细规定,没有人互相攀比了,村民办事没有负担了……”近日,谈起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蒙城县许疃镇尉迟寺村村民赵万杰喜笑颜开。

  今年以来,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有效路径,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为打好移风易俗宣传牌,该镇在3月初开展了“反对大操大办、倡树文明新风”集中宣传活动,全镇制作广告宣传牌240多个,张贴悬挂标语280余条,发放移风易俗告知书4万多份,绘制永久性标语、宣传画260多幅,流动宣传车每天入村宣传,村村通广播定时播放移风易俗相关政策。

  “以前我们村办喜事爱攀比、讲排场,啥事都要大操大办。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以后,村民办事都按章程走,婚事不讲排场、不讲阔气、不大摆宴席,仪式从简,一天办完,提倡随礼不得超过200元,严格控制参加宴席的人员和标准,婚事桌数不得超过10桌,每桌菜品不得超过12道菜2汤,摒弃了滥发请柬、大摆宴席、天价彩礼、高额礼金等陋习,对生育、庆寿只限直系亲属参加。剪鸭尾、升学、乔迁、当兵、房屋上梁等陋习禁办,倡导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和合理的消费理念,禁止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等现象。”该镇矿西村支部书记马振介绍说。

  据了解,该镇全面推行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为主要内容的“一约四会”机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统一标准制作《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制度牌,在村公开栏“晾晒”红白事操办流程及标准,接受监督。将村中德高望重、有责任心、办事能力强的群众吸纳进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建立了受理办理事项登记制度,实行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公示的公事日报送制度,制定奖罚分明的奖惩措施。

  该镇还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先“移”,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率先垂范,做到“五带头”,即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带头革除陈规陋俗、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带头落实生态安葬、带头宣传移风易俗,不得参加违反村规民约的红白事宜,全镇12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镇纪委通过受理群众举报、现场检查、明察暗访、舆论监督等方法,对全镇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党员干部和不认真履行职责、落实不严、监督不到位的干部进行了约谈、曝光和严肃追责。(李秋阁)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