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古城镇:村里兴起“追星”热 家家争当“星级”户
发表时间:2020-07-13 17: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谯城区古城镇何楼村,“追星”被村民们认为是正事,也是大事,哪户人家“追星”成功,就会成为其他村民羡慕的对象。是什么“星”,让村民们如此上心?“他们追的不是‘明星’,而是‘星级文明户’。”何楼村村民何桃笑着说,星级文明户是镇里的一个评选活动,活动开展后,村里家家户户忙着“追星”,谁家“星星”多,谁家就倍有面子,在村里走起路来都昂首挺胸的。

  走进何楼村,一条条水泥路干净整洁,各式各样的美丽庭院赏心悦目,各种花草竞相开放,一股雅致扑面而来。来到村民李珍家里,她正拿着扫帚打扫自家庭院。院子里种了很多花花草草,将小院点缀得格外美丽。她兴奋地说:“家里干净,自己看着舒服,心情也好。之前到处乱七八糟的,总以为农村脏点乱点是正常的,村两委和志愿者们经常来做我们的工作,带领我们打整好房前屋后的卫生,这下到处都干干净净的了。此次还被评为‘五星级文明户’,这真是一种鼓励,更是一举两得。如果大家都能把自家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整个村子也会更加美丽整洁。”

  为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今年以来,古城镇把工作重点下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由过去的环境整治抓到村,抓到干部,转变为直接动员群众参与,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整治的大网络。按照谯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要求,结合镇村实际,在全镇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将“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环保卫生、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定为评选标准,评出五星、四星、三星等级别文明户。评选上星级文明户后,镇村会对星级家庭进行物质奖励,对五星级的文明户,还会颁发荣誉牌,悬挂在外墙上。

  “五星奖牌挂门前,远比黄金更耀眼。”户户比增收,家家讲文明,人人守诚信,随着“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深入,古城镇乡风民风出现了可喜变化。如今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人更多了,脏乱差现象逐渐消失,村民热衷于健康的广场舞,组建了文艺表演队,村两委每年解决的邻里纠纷也在大幅减少。

  “文明浸润乡土,文化滋养乡情。只有大家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做好孝老、守信等方面工作,‘追星’活动才会被大家认可。‘五星’走进寻常百姓家,融洽了干群关系,树立了文明新风,调动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给美丽乡村建设带来新气象。”古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张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