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谯东镇:移风易俗入民心 焕发文明新气象
发表时间:2020-06-16 10:1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2020年以来,谯城区谯东镇积极倡导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移风易俗理念,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树立好人标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举措,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焕发出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理事会理出新景象。成立红白理事会工作领导小组,下辖的6个村均选取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等新乡贤,建立红白理事会,全程指导操办婚丧事宜。全镇所有的红白理事按照新章程开展活动,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有场所办事。红白理事会机制健全、服务规范,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目前全镇已经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文明理事的文明新风。

  “以前村里有红白事,大家都打肿脸充胖子,份子钱越来越多,对俺来说也是个负担。现在镇里优化了红白理事会队伍,制定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标准流程,街坊邻里份子钱最多不超过一百,礼轻情重。”铜关村村民凡路说。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铜关村将移风易俗纳入了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树标杆引领新风尚。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100余份,承诺以身作则、模范执行。以“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为内容,按照群众评、评群众、公示走访等方式,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选树活动,挖掘凡人善举,全面构建评好人、树典型、学模范机制,在全镇上下掀起争学模范、争做好人的热潮。通过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对评出的各类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并在宣传栏集中展示,扩大覆盖面,增强荣誉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先进、倡导文明新风、激发社会正能量。

  学文化点亮新生活。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确保广大群众享有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谯东镇引导村民不再等待城里“送文化”,而是自发“学文化”,利用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学习室、文化礼堂等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村两委干部分组入户,宣传村规民约,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细化奖惩措施,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举办“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培训,吸引农民学习充电,农综站工作人员针对白术、白芍、知母、菊花等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指导,为贫困劳动者带来致富新思路。

  “我们现在文化生活很丰富,农家书屋有了、文化广场有了,组建文艺队也得到了村里镇里的支持。对我们这些喜欢表演的人来说,心里感觉特别幸福。”闲余时间,大寺村村民们你一句我一言发表着自己的心声。

  据了解,大寺村农家书屋目前共有藏书1000余册,涵盖了历史、文学、医学养生、果蔬种植等多个门类。“过去条件比较艰苦,没有富裕钱买书,省吃俭用存点钱,还得到城里的新华书店买书。这几年,政府帮各村建立了农家书屋,大家看书方便了,供选择的书也多了,大伙儿看书的热情更高了。”居民王凤义笑着说。

  在做好文化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谯东镇积极组织开展了“文化为民、艺术迎春”乡村春晚、文化送福、农民运动会、环保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焕发了文明新气象。(王秋瑞)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