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文明创评“谱新曲” 新风之歌“大家唱”
发表时间:2020-06-09 14:3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城区双沟镇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引,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入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平台,扎扎实实开展好文明创评活动,使文明创评转化为全镇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该镇发挥“一约四会”的优势,对群众身边的“最美志愿者”“好人”“最美庭院”“文明家庭”“乡贤”“道德模范”“文化带头人”等进行评比、表彰,从而推进社会新风尚的形成,传承文明薪火,全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农民精神面貌。

  双沟镇是“安徽省民间文化之乡”“安徽省十佳书香镇”“安徽省优秀特色旅游镇”。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提升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走进该镇,随处可见造型美观的别墅错落有致,通村通组的水泥道路宽阔通畅,在美丽新村的文化广场,居民们在锻炼身体,或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文明创评,使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双沟镇吴寨、贾集、贾庄、邹李、双东、孟大、柴楼、纪楼、王庙、魏庄等村文明实践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发挥好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的作用,开展了评比文明卫生户、最美庭院、文明家庭、好人等评选活动,褒奖善行义举,吸引群众踊跃投入到评比活动中。利用广播、微信群、群众会、宣传画等广泛宣传开展文明创评活动的意义、内容、方法。截止到目前,全镇评出文明卫生户近千户、“双沟好人”9名、“最美志愿者”15人、“最美庭院”18户、“文明家庭”100多户、“好媳妇”“好婆婆”500多人;已有11个村成为全区“文明村”。把“文明标兵”评出来,给居民树立好文明“标杆”,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民心,促使村风、民风进一步净化,居民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全镇文明新事不断出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在邹李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归置整齐的农家小院,以及院里嬉戏的孩童,路两侧建成了“小果园”“小菜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使人油然而生出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农村人居环境的大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从105国道,沿着一条宽敞的公路走进邹李村民组,路旁有一座二层别墅,宽大的庭院内,水池、假山、风景树、让人眼前一亮,院内鸟语花香,这就是退休村医李巍的住所,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他积极参与庭院建设,被群众推荐为“最美庭院”。“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素质也提高了,就想方设法去创造更美、更文明的生活。”

  村党委书记、村文明实践站负责人王辉介绍说,“文明创评深深吸引了群众,成为群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文明创评就像一首动听的歌曲,人人都唱起来。唱出精彩、唱出幸福感。”在扎实开展文明创评活动中,文明实践站人员走村入户进行走访调查,发动村民、老党员进行推荐,评审结果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满后,由村党委公开表彰奖励。

  吴寨村党总支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引导和激励群众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在6月5日,对荣获“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双沟好人”进行表彰。表彰会上,双沟镇人大主席朱照男为获奖者颁发荣誉奖牌,他表示:“文明新风从小家开始,新时代文明实践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并且引领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践行文明新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发展,有效提高了居民素质,促进乡村和谐稳定。”该村在文明创评中,有200多名居民自我推荐,通过群众评议,在疫情期间捐助2万多元物品的王峰被评为“双沟好人”,孝敬公婆的邸海燕被评为“文明家庭”,积极带头参与环境整治,自家院子建设的像个“花果山”的李天峰被评为“最美庭院”。

  据村党总支书记、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贺兆海介绍说,挖掘文明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形成“家家培育文明人”的好机制,进一步推动全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在全村营造“学榜样、做好人”的文明氛围,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助力建设美丽乡村,全村居民的文明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显著增强,基本上达到了居住环境优美、庭院布局合理美观、家庭垃圾分类存放。通过文明创评,有力促进了社会新风尚的形成。“村容村貌整洁了,生活环境好了,人们的素质和文明水准提高了,婚丧嫁娶简化了,攀比炫富现象基本没有了,邻里婆媳关系更和谐了。”今天76岁的老党员申从政说起村里风气的变化,感慨颇深。

  双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表示,表彰先进,发挥榜样力量,点燃了全镇群众积极投身创造美好生活的激情,干群合力齐心创建美丽乡村,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文明创评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下一步,镇将开展好“家风家训”的征集展示系列活动,以“传承家庭美德、培育文明家风”为主题,进一步倡导和培育优良家风;围绕“遵规守纪、邻里友爱、敬老孝亲、文明守礼、热心公益、廉洁自律”等方面内容,开展好文明标兵评选活动;打造一批移风易俗宣教典型,建好一批移风易俗示范点,进一步提升移风易俗工作力度,使文明新风之花在双沟大地盛开。(申从珊 周娴婧)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