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庄子花园社区:“小行为”带动“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0-03-05 08: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这场疫情背景下,很多人开始重视个人卫生,做到了在家勤洗手、家中常消毒、出门戴口罩。路上行人不摘口罩,随地吐痰的现象也少了。在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下,为尽可能地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大家也都自觉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一下子提升了起来。

  为保持住这股文明新风,让这些健康的生活习惯长期坚守,近日,蒙城县庄子花园社区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同时开展了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在入户摸排疫情的同时,向居民发放《蒙城县关于推进移风易俗节俭办理红白喜事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们讲解“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尊老敬老、邻里互助”的理念,把移风易俗的理念传播到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另一方面,志愿者们也进一步加强对居民们的健康教育工作,告诫居民影响健康的因素中有很大一部分与生活方式和行为有关,引导居民们做到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公共场所,要做到掩口打喷嚏、掩口咳嗽、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切断疾病传播途径,这既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尊重他人的体现。

  移风易俗是最低成本的社会进步,希望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后,大家都把文明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只要人人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祛除陈规陋习,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和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那么整个社会必然会更文明、更进步、更健康,人们也必然会走向和谐生活,走向幸福生活!(谭冬冬)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