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许疃镇:“四坚持”提升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19-09-24 10:0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蒙城县许疃镇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培育农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方面下功夫,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一是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倡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推动移风易俗,带头执行,厚养薄葬,不搞攀比,严禁大操大办,通过走访宣传,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并把乡风文明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规范红白喜事操办、制定宴请清单和禁止清单等制度,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灵魂工程、重要内涵,与各村签订乡风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书。

  二是坚持广泛全面宣传动员。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的灵魂工程,推进移风易俗,必须以宣传为突破口,多层次、多媒体、多元化地进行深入宣传,该镇通过党员“村村通”广播、村务公开栏、政策宣传明白纸、入户宣讲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使移风易俗的观念入脑入心。

  三是坚持提升乡村文化内涵。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乡风评议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乡风文明新观念、淳化乡风民风,通过善行义举榜评比进一步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劳致富和文明诚信等充满正能量的行为,对不讲道德和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曝光,以正反典型、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村风民风。

  四是坚持完善硬件改善村貌。在开展文明创建建设活动中,该镇严格按照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村容村貌,美化周边环境。村容村貌整洁,基本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村内、村外绿树成荫。(李秋阁)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