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小辛集乡:爱心超市小积分“换”出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9-08-27 11: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太好了,我用积分换到了我需要的东西了。”8月26日,蒙城县小辛集乡桥南村贫困户张明建从“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到了香皂、牙膏、洗衣粉等生活物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干净整洁的店面、物美价廉的商品、完备运营的制度,不仅让人耳目一新,更是擎起了一面脱贫攻坚的新旗帜。桥南村爱心超市运营已有4月有余,贫困家庭人员平日参加村集体公益劳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获得奖励积攒的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爱心超市”里的食用油、大米、小电器、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琳琅满目的商品,与其他商业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需要钱来购买,每一件商品标注的都是积分数字,来这里的“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积分兑换相应的货品,只需登记一下就行了。”“爱心超市”负责人张侠如是说。

  “爱心超市”是以多方共建为依托,借助社会帮扶力量,搭建长期关爱、扶助弱势群体的平台。贫困家庭用辛勤的劳动挣取积分、以积分换取爱心超市生活物品的扶贫扶志的脱贫之路,使贫困户接收社会资助尊严化、公平化。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脱贫共建新家园”的模式,实现“爱心超市”进乡村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贫困户参与村集体活动、践行乡风文明建设要求累计获得积分,并通过积分换取相应的物品,既可以获得村集体及其他群众对自己行为的认同和尊重,也可在潜移默化中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增强其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通过“爱心超市”积分评定办法,可以将村容户貌整治、公序良俗引导、扶志扶智激励等工作与爱心超市的运行结合起来,促进了慈善资源与扶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的融合,成为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张秀凯)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