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08-14 15:0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我们在王各新村重点打造文明试验场,该村目前已经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移风易俗大礼堂,以此来带动全镇的环境整治以及乡风文明的培育,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近日,谯城区双沟镇党委书记王伟光在督查该村文明广场建设时说。

  据已经退休的村老会计赵东昌介绍,他退休后担任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大总”,亲眼目睹了村乡风文明的变化,2016年王各村是全镇的贫困村,路不通、水不畅、经济落后、村民闲逛打架赌博成常态;尽管依托国家扶贫政策,村内全部建成了水泥路,又进行了新村建设,但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仍没有明显提升,村民肆意在路边堆积杂物、晒粮、堆放柴草、毁坏路肩种植蔬菜、随意倾倒污水垃圾,严重影响了环境,导致邻里纠纷时常发生;去年以来,村里把精神文明建设当做重头戏,开展了“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的评比,在主要街道进行了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的墙绘宣传,连续两年春节都举办“农民春晚”,在建党节、国庆节等都举办了文艺演出,同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演出,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尤其是人居环境的整治,使村民增加了对乡村文明的认同感,主动在门前屋后种植起了花卉和果木,村民自觉清除垃圾杂物,在村内边边角角进行植树植绿,村庄里干干净净、鸟语花香,通过环境整治,该村获得安徽省森林村庄称号。

  王各村只是该镇以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在培育文明乡风上下功夫,首先做到以文明先进榜样带动乡风乡风,该镇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了星级文明家庭争创活动,评比和表彰了600多名“全镇道德模范”、“双沟好人”、“文明标兵户”、“乡贤”、“最美家庭;其次是用美好的环境促进乡风文明,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加大村庄整治力度,强力做到村庄净化、美化、硬化、亮化,全镇新修道路140多条,新栽植常绿树木和果树10万多棵,整治村庄260多个;再次是以党建带动乡风文明,全镇18个村级党组织,按照“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农村党群活动中心为平台,加大阵地建设投入,有条件的村建设了文化小广场和移风易俗大礼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活动,

  采取抓典型示范、典型引路的办法,在王各、双西等10个村进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规范化试点建设,以典型的示范推进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的巨变成了乡村振兴的“推进剂”,文明乡风、正气之风劲吹全镇。该镇负责乡风文明建设的工作副书记李洪义心有感触的说:“人居环境的美化、绿化、森林覆盖率的提升,是双沟镇荣获安徽省森林城镇称号,直接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乡风文明又促进了居民素质的显著提升;居民富裕了、农村变美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变爽了,村里打架赌博闲散的现象基本上没影了,村民之间相帮相助多了,比着找渠道致富创业的多了,乡村的好环境好日子,农民做梦都能笑醒”。(申从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