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城关街道:破陋习树新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19-07-22 08:2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时值暑期,正是中高考结束面临升学之际,许多商家早早抛出“橄榄枝”,打出“优惠价”,放出“邀请函”,“谢师宴”、“升学宴”一度陷学生家长“请”与“不请”两难的尴尬境地。

  为了倡树文明新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民风民俗领域延伸,涡阳县城关街道适时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利用道德讲堂宣教平台,组织开展“杜绝谢师升学宴,引领文明新风尚”活动,在主持人马娟的深情引导下,涡阳县城关街道7月份道德讲堂宣教活动在城关综合文化站拉开了序幕,来自城关街道15个社区的居民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第一个流程,全体人员高声和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让记忆的方舟载着大家在岁月的海洋里漂流,去真切地感受教师的辛苦和对教师无私奉献的崇敬。

  第二流程,宣讲员杨秀峰为大家宣讲了“告别践踏师生情谊的谢师宴”。通过对家长、学生、老师以及社会风俗习惯的层层剖析,揭示出“谢师宴”、“升学宴”背后潜藏的敛财、腐败之风以及扭曲了的师生情谊,呼吁大家共同抵制不良习俗,让感恩更纯洁、清朗。

  第三流程,新城社区创建主任段礼勇发表感悟评议:变了味的“谢师宴”给师生情感笼罩上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混淆了师生之间本来纯洁高尚的师生关系,也助长了社会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应当当头棒喝:杜绝谢师宴,引领新风尚。

  第四流程,主持人马娟带领大家高声诵读了道德经典: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兑命》曰:“念终始典于学。”其此之谓乎!在反复诵读中理解中华传统经典的韵味与哲理。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要先从学礼开始。第五个流程,大家共同观看了城关街道专题制作的“文明礼仪”教育短片,提醒大家在日常行为活动中告别陋习、拥抱文明。

  最后,文明志愿者为大家送上吉祥祝福,道德讲堂圆满结束。(刘影 孙玲)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