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文明节俭办丧礼 厚养薄葬树新风
发表时间:2019-07-17 08:3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没有一个花圈,没有一声炮响,没有一缕纸烟……亳州市区和平小区举办的节俭葬礼受到了在场亲朋好友的一致称赞。“葬礼是表达对亲人思念和告别的场合,动辄几万甚至十几万的葬礼给家庭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所以葬礼要返璞归真。”亳州市司仪协会副会长锁景坤如是说。

  一人一碗菜待客

  “我们没有收一个花圈,有人要买都被我们提前告知别买了。电子鞭炮我们也没有放,怕影响邻居休息。火纸也没有烧,所以家里没有烟雾缭绕。”日前,在市区和平小区,正在家中为老人举办葬礼的王建军介绍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仅这些传统的丧葬物品不见了,连伙食也显得很“特别”。每人一碗辣汤,餐桌上仅有酱豆、包子、馒头等小菜和主食,“十二道菜”的便饭席不见了。正在吃饭的宾客说“可以吃饱,不够可以再盛,虽然简单但也吃得好。”

  早餐简单,中餐会不会丰盛呢?“大总”(葬礼现场管事的)穆化林摇头说中餐也是这么简单,中餐是主油香(饼子)+小酥肉一碗,不限量供应。“门头碗”回归葬礼,穆化林说是这场葬礼最“特别”的地方。

  穆化林说丧葬开支已经成了不少家庭难以承受的负担,因此他对不断攀升的丧葬开支颇有微词。为“东家”办好葬礼又能减少开支成了穆化林现在思考最多的问题,“今天这家的葬礼只花了五六千元,而且效果也达到了,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门头碗’是我们司仪协会推出的移风易俗的重要举措,受到了市民的点赞。”锁景坤对记者说,“门头碗”可由牛肉、细粉、白菜烧制而成,也可用其它菜品加以烧制,用来招待宾客,它的使命将取代传统的“十二道菜”的便饭席,达到节俭办葬礼的目的。

  锁景坤认为传统的高价葬礼是不可取的,增加了群众的负担,也容易形成互相攀比的不良社会风气,造成资源浪费。作为一名“大总”,他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每次“主事”前都会事先将节俭办葬礼的观念传输给“东家”,希望能接纳这样的改变。

  葬礼仅花五六千

  这样的葬礼受到了家人的认可。王建军说去世的老人今年70岁,由于信奉伊斯兰教,这种新式葬礼符合教义,因此家人能接受这种方式。同时由于少了很多仪式,家人轻松了许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悼念“逝者”。

  锁景坤说“大总”只能提一些“建议”,能不能被采纳还要由“东家”决定。有一次,一个亲戚邀请锁景坤主持葬礼,他提出了不穿孝服等一些建议,亲戚不愿接受,他不愿妥协,最后不欢而散。但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能接受不再披麻戴孝,改成佩戴黑纱白花的做法,这就是进步。

  在锁景坤看来,改变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和支持,“大总”作用的发挥需要“有的放矢”,这个“矢”就是政府出台移风易俗的政策。(李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