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城关街道:道德讲堂倡导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19-02-18 16: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涡阳是老子故里,道德之乡,早在几千年前道德的种子便播撒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信仰道德、传承道德、践行道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当前,涡阳城区正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我们这一期道德讲堂也以破除陈规陋习为主题,围绕婚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话题进行。”在主持人马娟的引导下,城关街道二月份道德讲堂在城关综合文化站拉开序幕。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曲耳熟能详的老歌激荡起大家对祖国的热爱,来自15个社区的居民代表随着音乐的节拍高声和唱,抒发着对党的感激和对新时代的向往。

  道德讲堂第二个环节,涡阳县红白理事会会长陈辉锋介绍了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涡阳本地的婚丧民俗发生的喜人变化,并向大家发出倡议:摒弃陋习,拥抱文明,做社会新风尚的引领者、践行者。

  城关街道宣讲员陆韵宣讲了陈辉锋“扶危济困带动乡邻移风易俗”的先进事迹,身为涡阳县红白理事会会长,陈辉锋在涡阳城区享有较高的社会威望,街坊邻居遇到大小事情都会主动找陈会长商量,陈辉锋便趁机劝导大家婚事俭办,厚养薄葬,积极引导当事人响应号召,带头破旧立新,既节省了开支,又办得圆满,深受居民群众的爱戴。

  第三环节,红旗社区书记信万里发表了感悟评议:中国是礼仪之邦,长久以来,广大农村形成的某些习俗,有“礼”而无“理”。改变这类习俗,更多的要靠引导,把移风易俗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结合起来,把婚俗新风融入荣辱观价值体系,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查摆自身及身边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自觉破除恶俗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第四环节,主持人马娟带领大家高声诵读了老子《道德经》节选:“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朗朗的诵读声,折射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散发出浓郁的书香韵味。

  第五环节,大家共同观看了城关街道专题制作的“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短片,提醒人们文明就体现在日常行为习惯之中。

  最后,文明礼仪志愿者向大家散发了老子《道德经》读本及移风易俗宣传手册,并在“好人就在身边”音乐声中送上吉祥祝福。(刘影 孙玲)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