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城关街道为操办红白喜事立规矩
发表时间:2018-12-27 09:1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切实减轻城乡居民特别是贫困户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涡阳县城关街道多措并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把厚养薄葬、婚礼简办当作一种社会时尚,一种社会潮流,从而形成全民崇尚节俭、人人抵制陋习的良好局面。

  一、成立红白理事会

  各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聘请有较高社会威望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乡贤、司仪(大总)等人员担任,利用他们在居民群众中的威望劝阻、制止奢靡浪费、大操大办现象的发生,引导人们崇尚节俭、抵制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二、规范流程,报备监管

  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密切关注包保网格,发现有群众准备办理红白事,立即联系事主,询问操办事由、预待客数量、预设酒席桌数等,并及时向社区理事会报备,社区理事会向街道移风易俗指导办公室报备。根据报备情况,社区组织理事会成员,按照《社区居民公约》中关于红白事操办的规定,帮助事主操办红白事,并对红白事全程监管。在监管无效、事主仍大操大办的情况下,联合卫计委、市监局、文旅局组成联合执法组,依法依规在各自职权内查处流动包桌(固定饭店)、婚庆公司、唢呐戏班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三、统一设立灵堂

  过去,居民遇到丧葬事宜,就会在自家门前搭灵棚,实在摆不开,就在离家较近的路边、小区内搭建灵棚,设立灵堂,加上唢呐、戏班搭台唱戏,燃放鞭炮纸烛,既影响居民通行,还噪音扰民。一场丧事办下来,左邻右舍都不得安宁。但碍于情面,谁也不好多说。

  经过统筹考虑,城关街道在滨河社区的一块空闲地段建设了殡仪馆(灵堂),凡是涡阳城区居民死伤、病故,直接拉到殡仪馆。从冰棺、灵车、挽联,以及祭祀所用物品,几乎是一条龙服务,省去了诸多麻烦,方便了群众。

  殡仪馆属于滨河社区集体所有,服务人员也都由社区统一聘用。按照停放时间的长短、使用的丧葬物品多少,适当收取几十元、甚至是上百元的服务费用,与自己搭建灵棚相比较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也会及时跟踪服务、监督,把一些不必要的繁文缛节统统简化,既体现对老人、逝者的追思缅怀,又符合节俭文明的要求,深受居民群众的拥护。

  通过红白理事会的介入、引导,现在涡阳城区的丧葬流程如下:老人病故后直接联系殡仪馆工作人员—殡仪馆边做好准备工作边派灵车前往医院或事主家中托运遗体—遗体运到后立即放入冰棺安放到指定的灵堂并做好布置—停放期间只做一些遗体告慰仪式(如追思、缅怀、追悼会),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吹唢呐、不唱戏—停放三天后直接运送至火葬场火化—将骨灰摆放到陵园—事主在指定饭店按照统一规定标准答谢亲朋好友—所有丧葬事宜结束。

  通过简化丧葬流程,每年要为涡阳市民节省几千万的开支,有效地遏制了“三俗”(陋俗、恶俗、庸俗)之风的蔓延。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