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说唱移风易俗 “三字歌”
发表时间:2018-11-30 14: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新婚事,不攀比,出嫁女,不要礼;丧葬事,要俭办,别浪费,少花钱;黄毒赌,要铲除,留净土,后代福;公务员,要清廉,办事公,群众拥……”11月28日,蒙城县篱笆镇退休老教师吴兆民和退休村干部李丛富两位耄耋老人向笔者说唱着村民脱贫后移风易俗“三字歌”。

  两位老人说唱的这首“三字歌”是2018年元旦时当地乡贤郑兆香创作的,内容很全面,满满的正能量,意在引导村民脱贫富了“口袋”,不能空了“脑袋”,倡导脱贫户要争当精神文明示范户、“五好家庭”“星级示范户”“党员先锋示范户”等。

  该镇党委、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一手抓开发特色产业拓宽经济收入,一手抓文明创建丰富“精神之钙”,先后建立并完善了村民文化广场、文化大礼堂、“三花书院”、乡村少年宫等文明创建的硬件设施,同时抓好移风易俗等文化的软件建设与提升。当地中小学校利用乡村少年宫对青少年进行书香礼孝传统美德教育,并利用节假日组织村民到篱笆镇文化大礼堂观看文艺演出,开展“小手拉大手”的文明创建活动。《阳光男孩》《时尚女孩》《留守的孩子》等节目经常在村民的鼓掌声中上演,推动脱贫村民综合文化素养的提升。

  “这几年咱篱笆教育办得好,移风易俗落实得好,大人孩娃都讲文明、懂礼貌,近书香、知老少,有才艺、比勤劳,有思想、脱贫早……”这位67岁的退休老教师吴兆民用说唱“三字歌”夸赞起教育扶志和移风易俗的成果。(邓云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