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都说移风易俗好 王集乡有妙招
发表时间:2018-10-13 20:0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蒙城县王集乡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动农村和谐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一是宣传发动举旗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喇叭、宣传车、黑板报、宣传栏、张贴标语、绘制文化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重点宣传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婚姻法》、《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的有关政策规定。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多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利用各村村民微信群、支部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重点在元旦、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针对在外务工群众进行移风易俗政策宣传,确保在外务工人员能够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做到全方位、无缝隙的覆盖。

  二是统筹协调兴文化,村庄建设注入文明元素。以庞沟村庞沟庄为村庄整治试点,利用拆除危旧房屋、旱厕的废砖旧瓦修建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民俗文化休闲广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村庄品位,既能休闲娱乐、强身健体,又能举办文体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以美丽乡村和美丽集镇建设为契机,新建文化广场,配套文化大礼堂、百姓大舞台、健身器材,组建广场舞队伍,举办广场舞大赛,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在村庄、集市主要道路绘制以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画,提升村庄“精气神”。截止目前,修建文化广场11处,绘制移风易俗宣传画3000余平方米,组织广场舞队伍参与惠民演出20余场。

  三是以身示范聚民心,榜样引领社会新风尚。党委书记沈峰亲自挂帅,先后与16个村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号召乡、村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范围和规模,以身作则坚决抵制抵制讲排场、比阔气、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切实做到带头宣传和落实上级关于移风易俗的政策及各项要求。围绕“孝、诚、仁、爱”树立“善行义举榜”,举办“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挖掘群众身边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感人故事,并进行表彰和宣传,树立正面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示范带动村民争当先进、争做模范。以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开展道德讲堂、“三新四美”教育培训活动,发挥优秀传统美德育人化人作用,引导农民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王胜于)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