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移风易俗出新招 市区红白喜事不能“支锅待客”
发表时间:2018-10-13 19:3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家逢红白喜事,在小区内或道路边建灶台、搭帐篷,摆设宴席,是不少亳州市民的选择。但是,这种“支锅待客”的方式将成为历史。

  日前,亳州市环保委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下发禁令,从本月12日起,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公共区域建灶摆设宴席。

日前,亳州一户人家占用小区广场,搭帐篷建灶设宴。

  环保委下发“禁灶令”

  10月9日,亳州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下发《关于在城市建成区公共区域建灶摆设宴席的通告》。通告称,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革除大操大办陋习,倡导节俭文明办事,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自2018年10月12日起,在市区及三县城市建成区,禁止红白喜事等在公共区域建灶摆设宴席;禁止婚庆礼仪公司(瓷器店)为公共区域建灶摆设宴席者提供设施和服务。

  10月10日,亳州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介绍,“文件出台后,市区摆设宴席、燃煤露天排放的情况将得到有效控制。”另外,对市民在自家院子建灶摆宴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只要在城市建成区域内,都不行。”

  笔者注意到,今年7月份,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街道就曾向辖区居民发布告知书,呼吁大家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其中有两条禁令就是严禁自办宴席使用燃煤炉、严禁公共区域内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这次通告就涵盖了这两条禁令,并且扩大到全市城市建成区。”

  市民支持禁令实施

  “自办宴席很多都会持续三五天,燃煤用量大,油烟还直排,污染不亚于一个小型饭店。”在亳州生活多年的郑先生向笔者吐槽,“油烟直排不说,还有噪声扰民、占用公共区、倾倒垃圾、破坏绿化等问题。”

  郑先生说,10月8日,天润小区一家住户开始操办婚礼,在小区内支起帐篷,自建锅炉摆设宴席,“今天都已经第三天了,又是乐队演奏又是气炮轰鸣,还把小区西北角的广场给占了。现在禁令一出,终于可以清净了。”

  “建灶台摆宴席跟当地风俗习惯有关。但是前些年,出现了攀比之风,在造成浪费和污染、影响他人的同时,也加重了人情往来的负担。”一位在皖北工作的李先生说,他也支持禁令的实施。

  有助于推动移风易俗

  笔者注意到,亳州市城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曾于2016年8月发出通告,禁止在主城区占道摆设宴席,要求公安、城管和公用事业管理等单位对办理宴席占道的申请不得受理,最高处以两万元罚款。这条禁令,主要为了营造畅通的出行环境、倡导移风易俗。据了解,这条禁令出台后,占道办宴席的现象得到遏制,但是仍有不少在小区内、小街小巷里占地办宴席。

  今年9月份,亳州市文明办、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加强红包理事会建设、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倡导文明理事的良好风尚。要求各县区于10月底之前,制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流程标准及奖励办法。11月底之前,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完善村(居)规民约,并上墙公开。(安徽网)

责任编辑:李飞